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蓬佩奧:美國中止遵守限制核武條約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美東時間 1 日宣布,若是莫斯科當局不停止違反「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 INF)的規範,華府將於 2 日中止遵守這項於 1987 年與俄羅斯簽署的這項限制核武條約,並隨即展開 6 個月的退出條約程序。

「中程核飛彈條約」是歷經漫長和艱難的談判,在 1987 年由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與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簽署協議。

蓬佩奧說,若是俄國不遵守這項禁止在歐洲部署短程與中程陸基飛彈系統的限制核武條約,美國將退出,中止遵守條約應盡的責任。

蓬佩奧告訴記者說:「俄國已拒絕採取任何行動,真實且可驗證地重返遵守條約規範之路。」他接著表示:「我們將對俄國與其他條約方發出正式的通知,宣布美國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6 個內生效。」

根據「中程核飛彈條約」,禁止美俄部署射程介於 500 到 5,500 公里的陸基彈道飛彈,美國指控俄國革新家設計局(Novator)研發的 9M729 型巡戈飛彈,也就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指稱的 SSC-8 導彈,違反這項冷戰時期美蘇簽署的限制核武條約。

對於美方的指控,俄國堅稱這型飛彈的射程僅有 480 公里,並未違反條約的規定,並反過來指控華府早就想要擺脫條約的束縛,發展新的飛彈系統,意圖藉著虛假的指控來達成目的。此外,俄國也拒絕美國的要求,銷毀被控違反條約的巡戈飛彈。

另外,最近幾週試圖挽救中程核飛彈條約的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稍早前指出,俄國實質上已廢止這項限制核武條約,美國宣布退出這項條約後,他擔心冷戰時期的軍備競賽將會重演,歐洲及全球將陷入危險境地。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