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出爐 經部盼開發商別輕言放棄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濟部今天公布 108 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其中爭議多時的離岸風電費率拍板每度 5.516 元,降幅較草案縮減,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在記者會中喊話,希望國內外開發商不要輕言放棄。

經濟部今天上午召開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審定會,下午隨即舉行記者會,公布今年度費率,離岸風電費率拍板每度 5.516 元,降幅縮減至 5.71 %,曾文生表示,費率都是按照公式計算,納入業者提出具體可佐證資料,考量國內外制度差異等因素,包括台灣海床較軟,需使用成本較高的套筒式水下基礎,海上可施工天數較短,以及業者須自行負擔併網成本等。

先前預告草案中,離岸風電費率較去年大降逾 1 成,引起開發商反彈,甚至暫停執行中計畫表示要重新評估可行性。曾文生說,現在還不知道開發商評估結果,但他還是要對所有再生能源業者喊話,強調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發展的決心,希望國內外開發商都不要輕言放棄。

至於先前草案中遭開發商反對的新增 3600 滿發小時上限及取消前高後低階梯式費率,經躉購費率審定委員會討論也採取折衷作法。

滿發小時上限部分,委員會認為還是必須加入財政支出控管機制所以保留,但提高門檻並採取階段式, 4200 滿發小時以上,依躉購費率 75 % 計算,每度 4.137 元, 4500 滿發小時以上則打 5 折,每度 2.758 元。

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過去年售電量是按示範風場的 4 MW 風機實際發電量計算,但今年為反應未來多採 8 MW 風機的趨勢,改由開發商推估風場發電量加權計算,從 3600 提高到 3750 滿發小時,而滿發小時上限則是依此為基礎計算。

曾文生說明,考量到發電狀況受天候及開發商技術、運維狀況影響,為肯定開發商本身的努力,保留 10 % 餘裕,將第一階段滿發小時上限設為 4200 ,而若第二階段 4500 滿發小時上限,委員會判斷天候影響較大,因此再打折扣。

先前草案原定超發額度以台電迴避成本計算,林全能說明,因後來發現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中規定躉購費率不得低於下限費率,若採迴避成本計算可能因違法而作廢。

草案中擬取消的前高後低階梯式費率這次會中則拍板保留,但前後期費率比例從 7 比 3 調整為 6 比 4 ,林全能表示,希望業者能因階梯式費率爭取到更多專案融資,但確保後 10 年也能積極投入風場維運。

曾文生表示,今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整體下調,對電價影響應該會稍微降低,但仍要推算 2025 年總發電量及各種發電配比,目前尚無明確計算數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