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飛上洛杉磯天空追夢 空少型男寫飛行日記

圖片來源:中央社

萊特兄弟發明飛機一百多年來,飛翔不再是遙不可及夢想,但駕駛一架飛機仍需要超乎常人的勇氣與毅力,洛杉磯的天空是許多台灣人實現飛行夢的第一站。

成為航空公司機長有兩個管道,一是公司培訓的機師,另一種則是自訓機師,每年許多台灣人自己來加州學飛,取得執照後回國求職,來自高雄的蔡孟緯就是世界各地來這裡「學飛」的學員之一。

因為飛行訓練課程,使得洛杉磯不光塞車世界聞名,抬頭望向天上,這裡的空中交通一樣繁忙,除了一般國內外航線之外,還有許多私人飛機、教學飛機不分日夜在天上往來穿梭。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統計,洛杉磯郡大大小小的公共與私人機場數量達 139 座,全加州登記在案的飛行學校有 50 多家。

蔡孟緯暫時放下人稱「空中少爺」的空服員工作,轉換人生跑道,在異鄉打拚兩年,剛好在農曆年前考到商用飛行執照(CPL)。

蔡孟緯身材高大,擁有陽光笑容,曾在復興航空擔任空服員一年。受訪這天,他穿著受訓機師的白色襯衫,掛著肩章,談到這兩年來的挫折與成長。

不光是生活上要獨立打理一切,忍受孤單寂寞,學飛更是不容易,即使已有心理準備,但他說:「來了之後才知道,比我想像的要難上一百倍。全英文環境,充斥字典找不到的專有名詞,遇到狀況要自己想辦法解決。」

語言障礙尤其需要克服,空中接到塔台無線電每一個指令,駕駛員聽懂是最基本,立即要有對應動作,一有遲疑就會影響生命安全。「英文不好不是阻力」,他說,最重要的是耐心,在挫折當中求進步。

蔡孟緯為了追夢而留職停薪,到美國不久就聽到復興航空解散的消息,他轉念去想,人生本來就充滿變數,只有面對挑戰,才能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擁有別人拿不走的經驗」。

他形容學飛是「挫折與成就的無限輪迴」,就算做了最好的準備,大自然隨時都會給飛行員上一堂課,而只有克服重重難關之後才會有所成長。機長身上背負乘客的性命依託,習慣在壓力之下做出正確判斷是一個專業飛行員的必要能力。

蔡孟緯愛上飛行這條路,源自於多年前專科實習在船上工作 45 天的文化衝擊,當年搭著船遊歷香港、新加坡、埃及、義大利及法國,這個不到 20 歲的小伙子才知道「世界那麼大,自己多渺小」。

因為這趟旅程,蔡孟緯熱愛旅遊、喜歡體驗不同文化,也培養一種「不要聽別人怎麼講,而是要自己到現場體驗」的冒險家精神。

如今他是取得商用飛行執照的準機師,駕駛「賽斯納 152 型」飛機(Cessna 152 )遨翔 5500 英尺的天空,放眼所見的洛杉磯夜景成了返國之前的獨享收穫。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