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英國脫歐協議 歐盟:愛爾蘭邊境保障是紅線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Elionas2
就在英國內部正為脫歐協議鬧得不可開交之際,關乎脫歐協議能夠過關的另一造:歐盟,根據路透社今天(28 日)的報導,歐盟對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發出一份訊息,內容是英國議員們在意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Irish backstop)可以進行「微調」,但是必須包括在脫歐協議之內。

梅伊在這個月 15 日因為她與歐盟談妥的脫歐協議,遭到國會下議院以高達 230 票的差距否決,差一點就丟掉首相大位。

下議院將於 29 日就梅伊向國會提出修正後的脫歐協議「B 計畫」(Plan B)進行表決,但是多位議員要求梅伊將脫歐協議裡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拿掉,否則將不會支持梅伊提出的這份 B 計畫。

但是歐盟對梅伊發出的上述訊息,似乎也在告訴這些脫歐強硬派的國會議員,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是歐盟是否同意脫歐協議的紅線,不可跨越。

英屬北愛爾蘭與愛爾蘭是英國與歐盟國家唯一的陸地邊界,在英國脫歐後,歐盟與英國都同意北愛與愛爾蘭之間,不要出現邊境檢查的硬邊界。但是歐盟要求在英國脫歐後,繼續讓北愛留在歐盟的關稅聯盟(customs union),可是英國卻因為脫歐而離開關稅聯盟,如此安排將使得英國變成「一國兩制」,引發英國國內一片反彈聲浪,指控歐盟意圖分裂英國。

但是歐盟方面認為,這是對北愛與愛爾蘭邊界的重要「保障」措施。

儘管梅伊政府先前已獲得歐盟承諾愛爾蘭保障措施只是暫時性措施,等到英國正式脫歐後,與歐盟談妥雙邊貿易關係,北愛的保障措施就會自動取消。但是下議院仍在15日的表決中,否決梅伊的脫歐協議。

再過不到 9 個星期,英國必須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Lisbon Treaty Article 50)規定,不管是否與歐盟達成協議,都必須在 3 月 29 日退出歐盟。儘管脫歐已迫在眉睫,但是英國議員與歐盟仍卡在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的爭議上,如此看來,英國到底要如何脫歐,恐怕必須等到脫歐日的那一天才可望見真章。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