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中軌衛星接收站、燈塔AIS 揭開航安新紀元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航港局

為了提升海上航行安全,交通部航港局除了配合國際衛星搜救組織計畫,啟動「中軌道衛星系統」接收站建置,並於今年展開試運行,可望接軌國際、提升海上救援效率外;新建的「燈塔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同樣從今年開始上線,配合修法新增 2 千多艘我國籍船舶加裝AIS,將可強化台海的船舶安全與管理。

台灣海域航行安全即將邁入新紀元!航港局配合國際衛星搜救組織(COSPAS-SARSAT)的國際衛星搜救計畫協議(ICSPA),啟動我國中軌道衛星系統接收站建置,現已進入試運行階段。

航安組劉至得科長 17 日受訪表示,台灣自 1992 年就建置了低軌衛星接收站,強化區域海難救援力,去年更耗資新台幣 1.7 億元,升級到中軌道衛星系統接收站。他說:『(原音)我們現在有一個低軌的衛星系統還在運作,那就是因為它的效率比較差,1 個小時以後才有下一個訊號,而且那些衛星大概也都到使用年限了,那現在我們新的中軌道衛星系統,它的定位時間就可以縮短到 10 分鐘。』

此外,有鑑於傳統燈塔易受天候干擾,影響導航,因此航港局也在國際航標協會(IALA)建議下,投入新台幣 2,500 萬元,於全台 33 個燈塔裝設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歷時一年多的建置,今年終於開始啟用,不僅具有電子導航功能,還新增警戒及預警的功能。航安組科長劉正善說:『(原音)那新的這個AIS,它還有警戒跟預警的功能。也就是說,當我們發現這個沉船或礙航物,我們就可以及時在海圖上設定這個虛擬浮標,達到及時警示的功能;同時在這個淺灘暗礁,我們可以事先做一個設定,就畫這個區域,如果它太靠近,我們會透過一個安全信文的廣播,提醒它:再靠近就會危險了!』

不過,要接收到相關警示,必須船上同時配備AIS。因此航港局也在去年完成修法,限定 20 噸以上的我國籍船舶都須完成安裝,屆時至少新增 2,500 艘國籍船都可納入台澎金馬離岸 20 浬的海上安全防護網。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