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台南孔子廟修復使用豬血土 再現傳統工法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台南市文資處

台南市國定古蹟台南孔廟因為 2016 年地震受損,隨即啟動災害復建工程,修復過程中,特別依據清代「清工部工程做法則例」,以「豬血土」作為材料進行彩繪,再現傳統工法。

台南孔廟因為 3 年前的南部大地震,造成孔廟大成殿正脊、規帶斷裂,西廡屋面前傾及壁體與山牆分離、明倫堂外牆龜裂等損壞情形,由於該建築屬國定古蹟,台南市文化局隨即啟動修復計畫,總經費高達新台幣5千萬,預計 2020 年竣工。

這次修復工程特別之處,在於漆作工程「披麻捉灰」的材料,堅持使用傳統豬血土工法進行,依據清代「清工部工程作法則例」,木結構每層批土材料有一定的比例規範。

參與修復工程計畫的建築師許正傑指出,所謂「豬血土」即是由豬血、桐油、石灰調配而成,施工單位必須於凌晨時至屠宰場取得新鮮猪血,以石灰水進行點灰,經過發泡成果凍狀後才得以使用;地仗層的施作,則由最底層到上層分「捉縫、披麻、壓麻、中灰、細灰」等工序,依不同工法進行不同的配比調配,需要非常有經驗的匠師才能拿捏精準比例。許正傑:『(原音)人工補土拿來就補上去,就是我們那個化學補、汽車補土,拿上來就刷了。這個一層一層,這完之後還要⋯⋯我們說「披麻捉灰」,因為柱子會裂開、屋柱會裂開,我們這個灰打底,還要披麻(布),再用豬血(土)補土再把它披,披到這個土很厚實,不會龜裂,這種東西有特殊匠師要做,而且每個(步驟)都是經驗。』

許正傑表示,由於整個豬血土工法彩繪過程曠日費時,目前已經很少匠師施作.他們希望藉由這次台南孔廟修復過程,把每個步驟都拍攝記錄下來,讓更多人知道過去先人的智慧,並襄請30年前曾與父親一起參與孔廟大修的陳敦仁為本案彩繪匠師,使孔廟修復更增添傳承的意義。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