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財政部:去年出口3360億美元 年增5.9%創新高

圖片來源:中央社

財政部今天表示,去年出口規模雖創歷史新高,但受高基期影響,加上全球經濟成長放緩、智慧型手機換機力道減弱及原物料價格下滑,整體表現可說是「亮麗歸於平靜」,今年出口將呈低度成長。

財政部公布去年全年出口規模 3360.5 億美元,年增 5.9%,創歷史新高紀錄,也是連兩年出口規模逾 3000 億美元。除光學器材出口年減 6.7% 外,其餘各主要出口貨品皆呈現成長;而在主要出口地區方面,除對東協出口年減 0.6% 外,對中國、美國、歐洲與日本出口,皆創歷年新高紀錄。

然而,若將去年各月出口表現分開來看,可發現下半年出口成長動能較上半年大幅減緩,11 月、12 月更轉為負成長,呈「前高後低」的趨勢。根據財政部統計,12 月出口 286.1 億美元,年減 3%;第 4 季出口 859.6 億美元,年增 0.1%,與去年同期相比,接近「持平」。

對此,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去年出口表現可說是「亮麗歸於平靜」,相較於前 3 季,第 4 季出口「旺季不旺」,僅守住持平水準,更比主計總處預估值少了 1.1 個百分點,換算金額減少 8.7 億美元。但她也強調,去年全年出口規模仍創歷史新高水準,若換算為新台幣,更是出口規模首度突破 10 兆元大關。

展望今年出口表現,蔡美娜表示,根據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出口年增率為 2%,呈前低後高趨勢,上半年出口年增率為 0.7%,下半年會達 3%,逐季走高。目前第 1 季因美中貿易戰衝突尚未明朗,成為主要干擾因素。另外,主要經濟體經濟成長降溫,包含美國、歐洲與中韓,製造業經理人指數(PMI)都出現明顯下滑,顯見全球需求在減緩中,也反映在各項原物料價格的走跌上。

另外,蔡美娜表示,蘋果公司調降財測,凸顯國際智慧型手機市場趨於飽和,民眾換機意願薄弱,這也導致第 1 季出口呈現成長停頓狀態。根據主計總處預測,第 1 季出口年增率僅 0.4%,仍是接近持平。

至於 1 月出口表現,蔡美娜表示,今年 1 月工作天數比去年增加一天,緊接 2 月年假 9 天,也許有些客戶會提前備貨因應,在正負面因素相抵後,推估 1 月出口變動率在負 2.5% 至 0.5% 之間。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