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助民眾判斷大專品質 這些數據首度公開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考季即將到來,學生、家長都急著想知道各校好壞。教育部今年除註冊率外,也首度公開就學穩定率、教師薪資待遇等數據,提供更多資訊讓民眾綜合判斷。

過去學生、家長選擇學校,參考資訊非常少,往往得依賴補習班提供不精準的「學校排名」。教育部近年在立法院、教育團體的要求下,每年年底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公布各校統計數據,讓資訊更為公開透明。

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註冊率」,對學校來說每年收到多少學生,關乎能拿到多少學費,直接影響學校能不能經營下去。教育部代理部長姚立德也坦承,私校有將近7成左右經費來自學雜費,公立學校則有較多的政府挹注。

有趣的是,教育部過去只願意公布大學各學制的註冊率,而未公布「整校」註冊率,迫使外界自行換算、拼湊所謂「淹水線」名單,卻常計算失準。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不斷要求下,前任教育部長潘文忠才於 2016 年 11 月承諾公布 106 學年度的全校性註冊率,並於隔年兌現。

不過,註冊率也不能完全代表大專的辦學品質,教育部今年再追加公布「就學穩定率」。姚立德解釋,好的學校要能「留住」學生,因此計算大一招進來的人,大二還剩下多少,這項資訊也很值得學生、家長參考。

另一項新增公布的資訊是私立學校教師待遇。近年受到少子女化影響,許多學校裁減專任教師員額,改用編制外的兼任教師、專案教學人員等代替,這些替代人力的薪資福利往往不如專任,影響教學品質。

姚立德表示,老師待遇好,才能安心教學,一個學校有太高比例的「編制外教師」,絕對不是學生之福。根據最新統計,一般大學編制外教師占比為 5.34%,技專校院則是較高的 9.2%,主因是技專為培養實務人才,需要較多的專業技術人員和業界教師。

長期關注大專品質議題的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公開大專資訊,教育部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至少該再追加公布各校「大班化比例」。近年許多學校為節省成本,採取合班上課的方式,減少教師的開課數量。動輒 50人、70 人一起上課,老師根本無法顧及每一個學生,嚴重影響教學品質。

陳政亮也呼籲教育部公布各校專任、兼任、專案教師的人數變化,讓資訊更公開透明。高教工會近期也會彙整教育部的公開資訊、提供分析,讓民眾和學生瞭解各校的辦學好壞。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