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語頻道設立卡關 藍委甚至主張預算挪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語頻道原定明年年中開播,文化部編列 4 億元專案預算 17 日在立院教文會審查引發激烈辯論,一度遭擱置,今天上午續審又引發藍綠立委爭論長達 70 分鐘,最終決議凍結 8000 萬元,需再提專案報告。

針對此結論,文化部長鄭麗君坦言因台語頻道正籌設中,若照原定開播時程,新台幣 8000 萬元的凍結確實會造成影響,尤其節目的製播、專業人才的培訓本來就需要時間,希望未來在專案報告後能獲得支持。

台語頻道的預算引發激烈爭論,教育文化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一度提出將此案送朝野協商,引發綠營立委群起抗議。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質疑,公視目前的節目自製率本就偏低,預算使用上不論是用於節目製作或人才培育,詳細計畫都需要再檢視。陳學聖甚至主張將預算挪做購回華視股權、把華視拿回來做精彩本土劇。

針對預算計畫內容的建議,委員蔡培慧認為本該需要專屬頻道增加、刺激學習機會,節目內容更該同時顧及各年齡層。陳亭妃也表示,期待4億預算能在台語頻道發揮十足效果,包括專業人才的培育、語言的訓練等,希望打造一真正專業性的台語頻道。吳思瑤則說,台語的電視內容將有強大潛力,是在華人市場中、影視音發展的立基點。

在藍綠立委激烈爭辯時,鄭麗君也數度發言強調,文化部十分感謝教育文化委員會過去支持國家語言發展法的通過,而台語頻道的設置正是此法的執行層面,她說,在語言復振的做法上,已有客語、原民電視台,「那為什麼政府不能支持台語文有頻道?」

針對 4 億元預算過高、執行內容不清的質疑,鄭麗君說,每個語言都是美麗的,母語流失危機是共同的,政府在這方面必須公平,預算編列上,基本上是參考原、客兩台的水位,文化部也正邀集專家們跟公視擬定詳細的計畫。她強調,台灣的多元文化要用加碼概念,她認為教文會的支持將是宣示,概念就是復振母語上的文化平權。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