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網路業入寒冬 傳知乎大幅裁員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網路知識分享平台「知乎」傳出大幅裁員消息,雖遭知乎否認,但中國網路產業似已進入寒冬。中媒統計,今年多家網路、科技公司都傳出財務危機。

新浪財經報導,一名在知乎工作一年多的技術員工回憶自己被辭退的經過:「負責人表示沒有辦法,因為調整,每個業務線都要裁員,最後給我的是 N+1 的賠償。」

報導也引述一位知乎在職員工透露,目前有團隊已解散,比如負責外部名人引入和營運工作的團隊,解散員工等待重新調整安排。

還有消息指出,一名知乎員工今年 6 月份到任,目前剛好 6 個月試用期結束沒有正式留用,被告知「公司縮減預算,結構調整」,最終獲賠半個月工資。

知乎宣稱,此舉是年底正常績效評估和人員調整。但一名剛從知乎被裁離職的技術員工則表示「裁員上百人肯定是有的,一個業務線可能就會裁員幾十人,我們業務這塊客戶端、後端技術、運營、產品都有被離職的員工。」

界面新聞網報導,2018 年包括魅族、美圖、拉勾網、騰訊、錘子科技、阿里巴巴、京東、華為、趣店、鬥魚、知乎等網路或科技企業,近來都傳出裁員、解聘消息。

報導引述數據顯示,2018 年第 3 季,中國 IT/ 網路行業的招聘職位數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 51%,但網路和電子商務行業在今年 1 至 10 月職缺依然占據榜首。

這些職缺中,大數據開發和分析、圖像識別算法工程師、AI 工程師等職缺均呈現大於 70% 的供需不均,從業者年薪也逐步攀升;中低端人才的需求則降低,諸如網頁前端開發、軟體測試分別降低 25% 和 18%。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