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5年一度的約定 55歲吳義芳演出555獨舞作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 40 歲那年開始,舞蹈工作者吳義芳與觀眾許下 5 年一度、一期一會約定,每隔5年舉行一次獨舞展,自我檢視也尋找不同生命階段的身體表現可能。今年他 55 歲,推出「555」獨舞。

1985 年加入雲門舞集的吳義芳,曾成功舞現出林懷民作品中「九歌」的雲中君、「家族合唱」的乩童、「我的鄉愁,我的歌」的少年郎等經典角色,那印象至今留存觀眾心底。雖已是中年,吳義芳對身體仍保有滿滿好奇與熱情,「我至今還在認識我的身體,因為這副 55 歲的身體我不曾擁有過啊」。

他說身為職業舞者,鼻子斷過、腰也傷了,但大概生而為舞者、注定好了的一種信念與意志,「不會死,就繼續跳。」40 歲那年離開雲門後,他除了投身教學,至今仍持續跳著,甚至結合自己運動身體的方法、加乘太極導引的功底與能量醫學的觀念,他發展了自己的身體理論與運動方式,這次「555」獨舞也將展現。

這次演出,吳義芳找來劇場導演魏瑛娟執導,以充滿戲劇性的結構串接 5 段身體表現。演出中,以「靈魂」為基礎,吳義芳轉換了不同角色,有雌雄同體的馬戲團表演者,有體內住著神獸的女祭司,也有戰敗了的聖戰士,藉著角色變換,展現吳義芳身體的各種可能性,也表現了他對於身體可能的好奇探索。

吳義芳說,每一次獨舞演出後,總有人會問:「5 年後,你真的還要跳?」他笑,「以後不用再問我了,因為這是終身志業。」對於年紀增長、身體衰老,很多人不願面對,吳義芳對此笑得燦爛,「老?我認了啊,你看臉上這皺紋,腰間這多出來的一點肉,但誰不老,我年輕時的座右銘就是『置之死地而後生』」。

吳義芳 55 獨舞作「555」將於 27 日至 29 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