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固特異關閉工廠 委內瑞拉政府接管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MikesPhotos

委內瑞拉政府 11 日宣布,接管美國知名輪胎大廠固特異(Goodyear)在委內瑞拉的工廠。固特異剛在 10 日宣布結束在委內瑞拉的生產。

固特異在 10 日突然在工廠大門貼出公告,宣布結束在委內瑞拉的業務,並表示該公司是「被迫停止運作」。委內瑞拉 11 日隨即在國營電視台VTV發表聲明指出,政府已經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將重建固特異在工業城市瓦倫西亞(Valencia)工廠的生產線。

根據固特異工會成員表示,這個工廠原本每天可生產 1 萬多個輪胎,但由於缺乏原料和成本飆升,產能只剩下20%,不得不關閉工廠。據報導,固特異公司發給約 1,200 名員工每人 10 顆輪胎當作資遣費。由於委內瑞拉目前物資極度匱乏,因此輪胎也可以算是值錢的東西。

在馬杜洛(Nicolas Maduro)總統的治理下,委內瑞拉的經濟有如自由落體般急速衰退,伴隨著超級通貨膨脹以及物資嚴重短缺,已經有數百萬委內瑞拉人逃入鄰國,謀求生計,造成區域危機。

委內瑞拉政府在聲明中指出,接管固特異工廠是為了保障 1,160 名員工的生計,並下令司法部對固特異「這起勞資糾紛和抵制舉動」展開犯罪調查。

固特異公司則表示,已經支付員工薪水和福利,並將在未來幾天再支付「額外特別」報酬給員工,同時也已經發放員工每人 10 個輪胎。

委內瑞拉政府則譴責固特異,關閉工廠是對馬杜洛總統 8 月宣布的經濟改革「升高攻擊」,是美國「破壞和侵略」委內瑞拉的計畫之一。

委內瑞拉至今仍找不到遏止物資短缺和通膨飆漲的方法。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委內瑞拉 2019 年的通貨膨脹率將達到百分之一千萬。

由於缺乏零件和輪胎,加上價格太高,委內瑞拉大眾運輸大約有 90% 已經停擺。

對於停止在委內瑞拉運作的外國企業,委內瑞拉政府都是採取接管的做法。今年 8 月,已經在委內瑞拉運作了 28 年的輪胎大廠倍耐力(Pirelli),也因為缺乏原料而宣布關閉。

此外,美國食品大廠家樂氏(Kellogg)和家庭用紙業者金百利克拉克(Kimberly-Clark)等跨國企業,也因為惡性通膨而終止在委內瑞拉的營運。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