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行動支付太強勢 中國整頓商家拒收現金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行動支付普遍,卻衍生商家拒收現金的亂象,引發民眾抱怨。經官方要求整改後,5 個月內已處理 602 起案例。像是阿里巴巴旗下的超市原本只能用 app 結帳,現在也設立現金收銀櫃檯。

越來越多只透過手機行動支付收款的商家,讓中國人民銀行在 7 月 12 日不得不發出公告,強調人民幣是法定貨幣,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格式條款、通知、聲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現金。

公告發布後,人行展開整治工作。根據中媒經濟日報今天報導,至今全國共處理拒收現金行為 602 起,已有 558 起整改到位。

標榜線上和線下融合的「新零售」範例、阿里巴巴旗下的連鎖超市「盒馬鮮生」,原本只採會員制,且規定結帳只能用手機 app,造成一些非會員或上了年紀的消費者不滿。

在收到投訴後,盒馬鮮生成了上海人行總部優先要求整改的對象。經過整治,這家超市的每間門市都設有現金收銀通道,且標識明顯。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表示,拒收現金既損害了人民幣的法定地位,也損害了消費者對支付方式的選擇權,更不利於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報導說,「拒收現金違法」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