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椎間盤突出被認定非職業病 清潔隊員提訴願

圖片來源:中央社

桃園清潔隊員莊志鴻 2015 年 9 月間在工作時發生椎間盤突出,原本經台大醫院及桃園市勞動局認定為職業病,但勞動部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認定非職業病,讓莊志鴻不滿提起訴願。

桃園環保局工會今天到勞動部門口召開「職病鑑定有疏失,勞動部重啟調查!」記者會。

桃園清潔隊員莊志鴻出面表示,他在 2015 年 9 月間工作中發生椎間盤突出,原本經台大醫院及桃園市勞動局認定為職業病,可以申請傷病假及相關給付,但因為雇主清潔稽查大隊認定不是職業病,而發生爭議。

莊志鴻說,因為雇主認定非屬職業病的情況下,由勞動部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重新判定,但鑑定委員會卻有 2 大疑點,包含僅相信資方提出的年資資料、拒絕考量他擔任駕駛時的腰椎負荷狀況。

莊志鴻表示,鑑定委員會委託的長庚醫院醫師羅錦泉率領的調查團隊,明知道資方及勞方提出的年資數據差異 1 年以上,但卻無視工會要求調查實際年資數據的請求。

莊志鴻也認為,鑑定委員會的委員認為他的職業病暴露年資中刪去擔任駕駛的時間,但根據勞動部勞工安全衛生所在 2007 年曾製作的學術報告,清潔隊員擔任駕駛時,車輛的振動對於腰椎也產生極大的負荷。

除此之外,莊志鴻說,羅錦泉也以要下班為理由,沒有觀測到全程垃圾清運的職業暴露狀況。

由於莊志鴻不服鑑定委員會的鑑定結果,在今年 7 月向勞動部提出訴願,至今已經半年卻未有結果,甚至莊志鴻已經遭到解僱。

莊志鴻說,希望勞動部可以重新鑑定,並讓工會陪同陳述意見。

勞動部則回應,已經受理莊志鴻的訴願申請,目前依照訴願法定程序辦理中。勞動部也說,預計 12 月將把此案送交審議委員會審議,屆時將會請當事人到會陳述意見。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