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促進客語發展 苗縣執行成效亮眼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推動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經客委會評比,苗栗縣政府獲甲組優等,另有 4 鄉鎮市公所獲評佳等,獲獎數居全國之冠,執行成效亮眼。

苗栗縣政府今天表示,客家委員會日前公布「106 – 107 年度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評核績優單位,苗栗縣執行成效亮眼,其中甲組特優從缺,苗栗縣政府與桃園市、高雄市並列甲組優等,獲獎勵金新台幣 500 萬元,是六都以外唯一優等縣市;另外,乙組特優、優等從缺,苗栗縣內苗栗、公館、大湖、三義 4 鄉鎮市公所獲評佳等,各獲獎勵金 100 萬元,獲獎數全國第一,客委會預定 19 日辦理頒獎。

苗栗縣是客家大縣,縣府雖無特別成立專責的客家事務局,但各局處都將客家融入業務推動,積極鼓勵縣民及縣府公務員參加客語能力認證,今年參加初級及中高級認證人數逾 5000 人,通過初級認證及總報名數都是全國之冠;全縣 18 鄉鎮市,更有 10 個鄉鎮市提出客語整體發展計畫,參與度同樣稱霸各縣市。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配合客委會推廣政策,除辦理「貓裏餐店」推廣友善客語店家及社區,並在客語圖書出版品、學生繪本,貓裏藝文等刊物刊登客家諺語,政府機關也提供客語服務,營造客語友善環境;此外,三灣國小及銅鑼國小也相繼成立客語沉浸式教學資源中心,引領各校為客語傳承共創新局。

徐耀昌指出,對許多苗栗人而言「客家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客家」,他以「敢去就一擔樵,毋敢去就屋下愁(意謂:不怕困難,勇往直前,做,就對了)」期勉各單位持續創新推動客家相關計畫,包括加強推動沉浸式教學、傳承饒平等少數腔調、醫院客語友善環境建置及推動種子家庭等,共創客家大縣典範。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