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搶救珊瑚 大堡礁進行歷來最大規模復育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alicia3690

科學家在珊瑚瀕臨滅絕的澳洲大堡礁進行歷來最大規模復育行動。他們在珊瑚年度產卵期內,採集了數以百萬計的珊瑚卵子和精子。

研究人員今天表示,他們計畫從採集到的珊瑚卵子和精子培育出珊瑚幼蟲,再將幼蟲釋放回因氣候相關因素白化而嚴重受損的珊瑚礁區域。

計畫領導人之一澳洲南十字星大學(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專家哈里森(Peter Harrison)表示:「這是歷來首次,在大堡礁礁石上直接進行完整的珊瑚幼蟲大規模培植程序。」

哈里森還說:「我們的團隊將復育數以百計平方公尺的珊瑚,目標未來能達到數以平方公里計,這是先前從未嘗試的規模。」

這項「幼蟲復育計畫」(Larval Restoration Project)在珊瑚年度礁石產卵期間內進行,今年是從本週稍早開始,只會持續約 48 至 72 小時。

氣候變遷引發海水溫度升高,造成珊瑚僅剩骨骼,也就是珊瑚白化過程。這種情況在長 2300 公里的大堡礁殺害珊瑚。

大堡礁北段在 2016 和 2017 年遭逢前所未有的連續兩年嚴重白化,令人擔憂這可能已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

哈里森和同事滿懷信心認為,他們的再度播種計畫能協助扭轉趨勢。但他也謹慎表示,單靠這項努力不足以拯救大堡礁。

哈里森說:「氣候行動是唯一確保珊瑚礁未來能續存的方法。我們採取的復育方式,盼能替珊瑚族群爭取更多時間生存發育,直到排放氣體受控制且我們的氣候恢復穩定。」

科學家希望,在白化下存活的珊瑚,對氣溫升高的抵抗力較強,使得今年產卵培育出的幼蟲所生成的珊瑚,在未來出現白化事件時更能存活。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