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分析綠營選戰敗因 學者:欠缺有效整合是關鍵

財團法人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舉辦「九合一選舉與兩岸走向」座談會。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財團法人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今(26 日)舉行座談會,由施正鋒、宋學文、莊淇銘等多位專家學者,針對此次選舉之後的政局發展,以及兩岸關係的未來走向進行深入剖析。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直指,民進黨輸的原因是自己的內部問題,而非國民黨。

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宋學文提到,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空污、能源政策等議題,如果獨立切割出來,民進黨的政策都是具有其正當性、合理性與必要性,但當這四個議題被放在一起同時處理時,產生的複合式交互作用,產生出許多民怨,令淺綠、深綠勢力無法有效整合,彼此意見分歧,直接衝擊民進黨選情。

宋學文也呼籲,民眾應該要給政府多一點鼓勵,因為政策的推動會有「時間滯後」(time lag)的問題,政策的推動與社會即時可見的效益往往是不成正比的。

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莊淇銘則認為,民進黨缺乏對選舉的清晰定位,只用「堅持改革,守護台灣」的口號老調重彈,不接地氣,流失大量關心民生發展的選票;此外,低估「韓流」效應更是埋下敗選的伏筆。

莊淇銘(發表談話者)。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莊淇銘也指出,從這次的選戰過程可看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言論惹議,讓中生代的韓國瑜與侯友宜即時切割關係,不予以緩頰,值得民進黨學習,他期待有更多中生代聲音出來向蔡英文喊話,讓民進黨能進行全面的改革。這將會是民進黨能否浴火重生的關鍵。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也批評,民進黨在處理軍公教與一例一休的議題上,既不能透過打擊深藍勢力贏取中間票,又得罪了中小企與基層民眾,令淺綠票流失,加上深澳、空污等問題,這些決策都是「處處開闢戰場卻又得不到民心」。

施正鋒。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總結,民進黨過去幾年來,從兩岸、國內到外交,皆是採取 「中間路線」(Middle of the road approach)政策,造成今天「兩頭空」。尤其在同婚 、兩岸關係、一例一休等議題上,想走中間路線討好左右,卻裡外不是人。

羅致政表示,雖然國民黨透過公投綁大選動員、中選會的安排失當,均對執政黨造成負面影響,但「民生因素」與「黨內整合」才是敗選的主因。他認為,民進黨兩年來都是「用錯的方法做對的事」。蔡英文是理想主義者,希望在任期內處理所有的事情,完成所有的改革,加上主張「協商民主」(consultative democracy),導致學者專家、各部會意見一個又一個的拋出來,卻無法整合,政策推動成效不佳。

尤其,國民黨這次藉由「公投綁大選」嚐到甜頭,要注意的是,公投結果呈現的未必就是國民黨的支持者,但確實在這次選舉讓國民黨撿到便宜,所以未來一定會想再循相同模式,例如:「你是否同意『九二共識』,讓『貨出去,人進來,台灣發大財』?」這是可以預想的事。

羅致政。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羅致政說,從這次選舉的數據顯示,特別是台北市的選情,藍綠政治版塊沒有變化太大,也沒有出現位移的效應。加上,民進黨仍然擁有中央執政的多數決策權,先不論國民黨會否在未來兩年,以「地方包圍中央」的手段來進行抗衡,他建議,蔡英文總統除了深刻檢討之餘,未來施政一百天是非常重要的。應該想像自己初上任,不要想太多,甩開包袱、大破大立,人家說「百日定江山」,民進黨才能夠在 2020 年穩住政權。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