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投綁大選亂象 國民黨批中選會無能失職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公投綁大選亂象,國民黨團砲轟,中選會未事先做好妥善規劃,投票當日事態嚴重也未採取緊急應變措施,讓公民投票權行使未獲得保障,國民黨譴責中選會無能失職,並要求主委陳英鈐負起政治責任。

今天是九合一選舉暨公投投票日,面對史上最複雜的投票,很多民眾花上半小時到一小時才完成投票,也傳出民眾不耐久候撕毀公投票的零星事件,部分投票所甚至發生邊投票邊看開票的史無前例亂象,開票結果統計也可能因此延後。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向記者表示,公投法沒有修法的必要,她在兩星期前就發現這個問題,也要求中選會必須準備多一點投票的票匭,但中選會就是不聽,「這是技術性的問題,不是法案的問題」,不要用技術性問題來卡法案。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表示,今年九合一大選,綁了高達 10 個公投案,許多投開票所自早上 8 時到下午 4 時都大排長龍,讓許多民眾,尤其是長者確實感到不便;除了法規層面須檢視是否應修法外,還有執行層面,選後都需要一併進行檢討。

公民投票法第 23 條規定,主管機關應於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一個月起至6個月內舉行公民投票,該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學者出身、長期以來對選舉有研究的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次九合一選舉和 10 案公投案同日舉行,民眾投票出現大排長龍情況,原因應是「技術性」問題,包括圈票處太少,或者未來在檢討時也可以思考如何進一步「簡化」投票程序,或者 10 案公投案是否一定要分成10張票,選務執行可以再改進。

徐永明認為,之前舉辦過的 6 次全國性公投都是與大選同日舉行,可以節省成本。這次沒必要因為技術性問題,就「因噎廢食」修公民投票法第 23 條規定,不需要。

此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發布新聞稿,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認為,中選會已預知 10 項公投案將影響投票速度,卻未事先做好妥善規劃,投票當日事態嚴重也未採取緊急應變措施,致公民投票權行使未受到周全保障,國民黨團除了嚴正譴責中選會的無能與失職,並要求主委陳英鈐負起政治責任。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