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協峰會 亞洲領袖警告保護主義恐引發骨牌效應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亞洲領導人今天齊聚新加坡召開高峰會,與會領袖警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國際秩序可能不保,華府和北京貿易緊張恐引發骨牌效應,導致其他國家競相祭出保護主義措施。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峰會前在商業論壇中表示,若放任美、中針鋒相對的關稅戰升高,其他已開發國家將有樣學樣。

馬哈地說:「全球兩強間的貿易緊張關係必然會產生骨牌效應,衝擊貿易反應,使其他已開發國家找到對開發中國家採行保護措施的理由,包括對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國家。」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連續第 2 天對這場貿易齟齬展現和解態度,強調他期盼雙方將可找出避免進一步升高緊張的方法。

李克強與東協領袖會晤前說:「我仍期盼我們可以在互相尊重、平衡和互利的基礎上磋商,以解決這個問題。貿易戰沒有贏家。」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將代替總統川普與會。川普一再抨擊現行多邊貿易協議不公平,並就剽竊智財權、阻礙美國企業進入巿場和美國巨大貿易逆差等問題強烈譴責中國。

目前不清楚彭斯和李克強是否在場邊單獨會面,若有這樣的會面,將是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定本月底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高峰會的前奏。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