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離岸風電拚本土化 CIP估採購逾200億

圖片來源:截自 Ørsted 沃旭能源臉書

風電開發商必須在 11 月 15 日前,提交工業局在地化規劃。CIP 今天表示,已完成 60 項本土合約,估採購金額超過新台幣 200 億元。CIP 呼籲,政府要提供穩定躉購電價及投資環境。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今天舉行離岸風電本土產業鏈成軍記者會,經濟部長沈榮津、CIP 台灣區執行長侯奕愷等人皆出席活動。CIP 目前已經簽訂 60 項本土合約,本土採購金額高達 200 億元。

在國產化承諾下,開發商必須在今年11月15日以前,提交完整的在地化規劃給工業局。

CIP 表示,目前已完成多項本土化合約,例如風機廠商選定三菱重工維特斯(MHI Vestas),為保證其履行風機塔架國產化要求,提供超過 1.5 億元財務支持;為催生本土鋼構產業,與世紀鋼簽訂 165 億元的合約;陸上變電站從統包到零組件都向本土廠商採購,合約達 16 億元。

CIP 旗下彰芳、西島兩座離岸風場位於彰化外海,共取得 600MW 併網容量,將分別在 2021、2023 及 2024 年完工併網。

CIP 台灣區執行長侯奕愷表示,經濟規模對於離岸風電發展,是很關鍵的因素。不過,CIP 為了符合本土化承諾,CIP 必須提前 2 年完成採購,也因此無法享有技術以及價格下降的優勢。

侯奕愷呼籲,希望政府創造穩定、可預見的市場規模,讓廠商有信心投資。

侯奕愷說,相較英國耗費 10 到 15 年才完成零星的本土產業鏈,如果台灣政府能夠維持穩定的投資環境,相信台灣本土化進程會超過英國。

對於廠商呼籲提供穩定投資環境與電價,沈榮津說,「一定放心裡」,經濟部會協助開發商與系統商。如果沒有穩定的投資條件,企業很現實、就會離開台灣。

沈榮津說,當業者看到台灣提供穩定市場以及合理的躉購電價,才會安心在台投資。

他說,這是台灣首次推動離岸風電政策,同時會有很多法規調適的問題,政府會努力協助廠商。在推動國產化同時,台灣相關產業對於這塊比較陌生,應該加速建置相關建設。

另外,CIP 表示,政府的政策、電價和法令等攸關投資環境的穩定,特別是法規部分,雖目前政府為了加速海管法審理流程,一併統包受理所有彰化離岸風場業者的審查。

不過,CIP 呼籲,希望政府能夠縮短審查流程,以海岸管理法審查而言,平均花費 6 個月,若是能夠縮短到 2 個月,可加快整體開發速度。若 CIP 在明年年初可以拿到籌設許可,很快就能簽訂躉購電價合約,以利後續取得施工許可。

媒體問及「以核養綠」公投、選舉在即,是否擔心投資計劃受公投及選舉影響。

CIP 說,決定投資台灣市場之前,就已評估台灣政黨生態、兩岸情勢等,報告顯示,兩大政黨對於推動再生能源都持正面態度。

CIP 說,目前離岸風電的投資應該是未來 10 年最大宗,以彰芳風場來說,預計可創造 7500 個就業機會,不論公投結果,相信提供台灣工作機會是更加務實的。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