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NATO北歐軍演 傳芬蘭GPS訊號遭俄國干擾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morianna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過去數週在北歐地區進行軍事演習期間,芬蘭的全球定位系統(GPS)訊號遭人蓄意干擾,芬蘭總理席比拉今天表示,罪魁禍首可能是俄羅斯。

路透社報導,國營企業「芬蘭航空導航服務」(Air Navigation Services Finland)本月 6 日發布航空交通警報,指芬蘭北部 GPS 訊號出現大規模中斷。

10 月底北約軍演展開時,挪威也對自家領空飛行員發布類似警報,說可能會失去 GPS 訊號。

席比拉(Juha Sipila)告訴芬蘭國家廣播公司(YLE):「俄國有可能一直是這方面的干擾勢力。眾所周知俄國擁有這樣的能力。」

芬蘭不是北約成員國,但仍加入北約這次的「三叉戟聯合軍演」(Trident Juncture)。共 31 國軍隊參與這場從 10 月 25 日到 11 月 7 日的軍演,演習範圍橫跨波羅的海到冰島。

美國媒體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GPS 訊號受干擾的原因尚不清楚,但干擾通報都發生在三叉戟軍演的最後幾天。

北歐過去也通報過與軍事活動相關的GPS訊號干擾。

挪威情報機構曾於 2017 年 10 月指出,當年 9 月出現的電子干擾,包括擾亂挪威北部航班的GPS訊號,源頭疑似來自俄國,當時俄國正進行「西方-2017」(Zapad-2017)軍演。

約同個時期,與俄為鄰的拉脫維亞西部也通報類似干擾。

電子戰似乎是「西方-2017」的演練重點,俄國軍方著重於訓練自家部隊因應電子戰。

俄國在電子戰相關戰力上投入大量資金,據信俄國擁有的設備可以大範圍影響 GPS 訊號。

另外,挪威北部和芬蘭都接壤俄國柯拉半島(Kola Peninsula),這裡是俄國北方艦隊(Northern Fleet)和其他俄國軍方設施的所在地。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