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8年級深耕民間 推桌曆募資盼青年關心外交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 作者:蕭照平

「民主維新協會」、「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等 12 個組織長年在國際推動服務工作,等於是另一種形式的台灣外交,他們為了鼓勵台灣青年關心外交議題,決定彙整他們的故事並以「2019 台灣外交暖實曆」為名做成桌曆,希望透過網路募資讓更多青年關心台灣外交。

外交工作不一定要穿西裝或套裝,其實有一群 8 年級的台灣青年,在世界各地以「接地氣」方式提供服務,進一步讓世界認識台灣。為了吸引更多民眾關心台灣外交以及協助這群在國際服務的台灣青年,他們決定彙整包含「民主維新協會」、「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等 12 個組織,以他們的服務故事做成桌曆並以「台灣外交暖實曆」為募資的發行計畫。

民主維新理事長李旻臻表示,每個月份的封面主題都是台灣青年從事外交服務的真實案例,這代表公民在國外的表現也可以是種外交工作。她說:「每一個代表國家曝光的機會,不再只是政府官員的特權,其實一般公民也會跟外國人有接觸機會也會變多,只要你是台灣人都有機會來宣傳自己的國家,也就是台灣,進而在他們心中留下一個印象。」

之所以想匯集各地組織的故事,就是因為民間發起的行動,真的讓國際看見台灣。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就以她在科索沃推動數位外交的經驗為例,強調軟實力是台灣發展外交的大空間。她說:「我們之前在科索沃,我們遇過一個編輯,我們在科索沃做一個專案,這編輯花很大的篇幅報導這專案,刊出來後,他說其實我們是收歐盟補助,歐盟不承認台灣,照理我們不能報導這麼多有關台灣的事情,可是因為你們做的事情很有趣,所以我們一定要寫出來,那時我就感覺到說,其實台灣透過這種跟當地人成為真正好朋友的過程,他們會給我一些檯面上沒有的機會,會因為認同我們的價值觀或認同我們在做的事情來跟我們當好朋友。」

郭家佑表示,今年有 3 起斷交事件,網路上的討論度愈來愈高,因此,她認為外交將會是下一個崛起的網路議題,所以希望透過桌曆串聯組織,凝聚更多青年討論外交議題;郭家佑還說,他們會邀請在各國從事民間外交的團體回台舉辦分享會,呼籲青年可以用自己的方式關心台灣外交。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