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分級醫療再跨步!地區醫院假日開診11月開跑

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衛福部推動分級醫療政策再跨一步!11 月起,民眾週六、日及例假日若有看診需要,可即時就近到地區醫院看病,不用再因為假日住家附近診所未開,只能往大醫院看急診。

健保署大力推動分級醫療,獲得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積極響應,今天(2 日)共同舉辦「分級醫療雙向轉診作夥來」宣示記者會,並邀請各公、私立醫院協會、醫學中心協會、醫師公會、基層醫師協會代表共同與會,向國人表達將攜手提升假日醫療照護量能的決心,共同守護民眾的健康。

根據健保署的統計,目前全國有 361 家地區醫院,11 月起有 8 成 5 的地區醫院將加入週六開診,週日開診的有 115 家,未來可望逐步擴大。

健保署指出,受到勞基法修法加班費大幅提高的衝擊,基層診所或地區意願開診率明顯減少,民眾若假日有就醫需求,往往只能到大醫院急診就醫,不僅造成民眾就醫不便,也造成部分醫院急診室壅塞。

為改善假日基層醫療看診情形,同時合理反應假日各類醫事人力與行政團隊出勤、加班的實際成本,健保署決定拉高地區醫院假日門診診察費,週六調升 100 點,預計 1 年將投入支出近 7 億點(1 點約 0.9 元)。

台灣地區協會理事長謝武吉表示,有鑒於大環境的改變,以及健保署政策支持,他們希望能扮演好第一線把關者角色,並打造平台,提供足夠的場地、資源和費用讓其他醫學中心醫師也能到社區醫院開診,有助分級醫療落實。謝武吉:『(原音)我們地區醫院將會開放成聯合門診式的地區醫院,給基層診所如果你要到禮拜天,你要到地區醫院來開診, 我們也歡迎,我們提供了我們的場地、我們的設備、我們的人力,完全配合基層診所,使我們在社區醫療這個重點,不會有缺失。』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王建人表示,很多民眾都存在迷思,以為到醫學中心看病最好,事實上社區醫院醫師都是從醫學中心出去,而且身經百戰,如果能夠讓各級醫院做好輕重症分工,落實轉診制度,對民眾、對整個醫療體系都是好事。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