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題】漫漫40年攝影路 邱奕堅創台灣首家攝影藝廊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對眾多攝影迷來說,1839 年是意義非凡的一年,「銀版攝影技術」在這年正式問世,影像質感變得更細膩,曝光時間也大幅縮短,從此照相館林立,相機與紀錄媒介歷經多次改良。高中開始學攝影、曾遠赴日本美國攻讀攝影藝術的邱奕堅,以該年份來命名,創辦台灣第一家專營攝影藝術的「1839 當代藝廊」,同時籌劃台灣攝影藝術博覽會,引薦國內外知名創作者參展,在影像美學的推廣教育上,不留餘力。

高中立志往後只做攝影

「我從 15 歲學攝影到現在,已有 40 年之久,攝影之於我,有份難以割捨的感情。」邱奕堅回憶道,他於 1980 年高中畢業時,告訴自己,從今往後,除了攝影之外,其他事再也不幹。後來,他讀大學、碩士與博士,甚至出了社會,在廣告公司任職,都在做攝影,也在大學教了 10 年攝影。

2018台灣攝影藝術博覽會,現場參觀人潮多。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至於為何成立「1839 當代藝廊」與台灣攝影藝術博覽會,邱奕堅說明,為了在台灣成立攝影系所,他於 2005 年就讀東京藝術大學跨領域互動媒體藝術學系博士,但不確定的因子很多,自己何時能畢業,即使畢業了,也不曉得能否設攝影系,因此他在 2009 年創設「1839 當代藝廊」。

日本攝影家池田宏的作品在2018台灣攝影藝術博覽會展出。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邱奕堅也提到,畫廊是在自己的空間展示,除非有人主動前來,否則不會被認識,他希望攝影能走出去,因而有了籌辦藝博會的想法,終於在 2011 年催生第一屆台灣攝影藝術博覽會。地點選在百貨公司,是希望可以更接近一般大眾,而不只是特定的收藏家,十年前,攝影作品不像繪畫或雕塑,已經被多數人認定為藝術品、可以交易買賣或擁有龐大的市場,需要做教育推廣。

邀東西方大師辦主題展

由邱奕堅一手籌畫的台灣攝影藝術博覽會,今年邁入第 8 屆,約有 85% 的參展單位來自國際畫廊,共展示歐洲、美洲與亞洲等 10 多個國家、超過 50 位攝影藝術家的作品。展會每年也會規劃特別主題展,邀請兩位東西方的重要攝影藝術大師參展,今年主題訂為「風景攝影藝術」,呈現美國攝影師克里斯多弗.伯克特(Christopher Burkett)與日本攝影師上田義彦(Yoshihiko Ueda)的作品。

美國攝影師克里斯多弗.伯克特親臨台灣攝影博覽會現場。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風景攝影藝術」闡述相機與攝影技術發明後,開始引發人們的好奇心與探險精神,想要重新認識世界,並著迷於自然地理與風景。「兩位大師雖出身不同國度,卻一樣在美國創作,都拍攝自然風景。」邱奕堅分析道,伯克特追求美國最純真的自然風景,不加以誇張或改變,上田義彦拍攝非常原始、未經文明洗禮的森林,裡頭有著巨大神木、青苔與蕨類,整片綠油油的。

邱奕堅也提到,他們兩位創作的出發點不太一樣,伯克特所拍的風景有貴氣,將風景昇華到最精緻的美。上田義彦則前往位在美國西北部的華盛頓州,回歸最原始的森林,想讓大家看見地球最原始純真、不受現代文明科技干擾的一面。

日本攝影師上田義彦在台灣攝影藝術博覽會展示的作品。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帶台灣攝影家赴日本交流

雖然台灣攝影藝術博覽會受到熱烈迴響,發展也逐漸步上軌道,但 2013 年由邱奕堅推動成立的攝影學系,卻在短短幾年內夭折。邱奕堅也於今年 6 月離開大學校園,他無奈地說,如果在教育上不能達到推廣攝影的目的,那他乾脆先辭去大學教職,往後多做些策展的工作,像今年他邀請 8 位台灣攝影藝術家,赴日本東京藝術大學美術館舉辦展覽。

9 月 14 日至 29 日,邱奕堅以跨國合作策展人的身份,在其母校東京藝大規劃展覽「台湾写真表現の今 Inside and outside」,呈現陳淑貞、杜韻飛、侯淑姿、邱國峻、吳政璋、許曉薇、楊欽盛、趙炳文等人作品,將這群生於 1960 年代後的台灣攝影家們,多元獨特的影像美學推廣到國際。

新銳攝影家趙炳文在台灣攝影藝術博覽會展出的作品。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邱奕堅感嘆說,日本東京藝大於 1915 年成立攝影系,推動攝影教育至今超過一百年,是循序漸進的。台灣目前至少有 50 位專攻攝影的碩博士,但幾乎沒有學校成立攝影系,有人認為在美術系、廣告系開幾門課來學就好,但事實上,攝影不只是學拍照技巧,也要讀美學、哲學與歷史,就像讀美術系,要懂藝術史,了解繪畫有流派之分,而攝影也有流派,每個創作者的表現方式都不一樣 。

「在攝影藝術領域,台灣還有很漫長的路要學習。」邱奕堅提到,美國總統出訪任何國家或重要場合,動線、站的位置與角度都是事先計畫好的,不會隨便讓記者拍。他們也會幫歷任美國總統拍肖像照、雕刻半身像,而所有拍總統的人都是名攝影家,名不見經傳的可拍不到,像替甘迺迪拍照的就是加拿大攝影師卡希(Yousuf Karsh)。

邱奕堅與台灣新銳攝影家趙炳文的作品合影。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