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政治、專業、經濟與倫理

德國黑爾克斯海姆(Herxheim)上面刻有納粹黨徽和銘文的銅鐘 圖片來源:法新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長期看我臉書文章的朋友應該都會發現,我可能會針對某件特殊的個案,發表許多的意見,但是總是希望能夠做個一般性的討論,雖然有可能針對某些理論的陳述,因而不可避免傷害或是激怒到某些人,但這不是我的原意或重點。評論的對象希望就是所謂的對事不對人,但是有一個很弔詭的情況是這樣,表面上討論人的確比較主觀,針對事討論比較客觀,但是事實上有很多事牽扯到很多背景資料和相當專業的狀況,有時候討論人比討論事看起來有更多可以判斷的地方。這就是所謂的人格同一性,一個人的人格有持續穩定可觀察之處。

社會的秩序當然主要是由法律來規範,但是光靠法律不足以建構文明、美好的社會,因此倫理就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在東方社會許多的倫理規範是來自於統治者的需求,但實際上倫理的產生是因為人和動物之間的不同,人是一種複雜的動物,人會有感同身受、對別人產生同理心的情況,這種實際上無法證明存在的內心感受,開始建構倫理的概念。但是這樣所產生的倫理素養相當低落,倫理是相當高級的道德要求。

「在法律上,我們侵犯別人的權利是犯罪,在倫理上,我們光想要侵犯別人的權利就已經是犯罪」,德國的哲學家康德曾經講過,光靠內心的善良不足以建構倫理,那是一種品格的塑造。

在專業和倫理上常常會有許多的衝突,講愛因斯坦的理論和最後原子彈產生專業與倫理的衝突,基本上有點遙遠,畢竟這整個過程並不是愛因斯坦一個人的努力或決定所造成最後的結果。在德國最有名的物理科學家應該是馬克斯・普朗克,以他為名的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是德國非常重要的研究機構。包括他和倫琴等十幾個拿到諾貝爾奬的德國科學家曾經簽署一份文件叫做《告文明世界宣言》 為德國軍國國家主義辯解,造成後來納粹第三帝國的崛起。

在當年德國納粹的時期,他並不關心猶太人被迫害的事情,有一次,他的學生請普朗克呼籲德國物理學界來反對納粹壓迫猶太人,普朗克有一段名言:「如果你今天找三十個人來連署抗議,很快對方會找到一百五十個人來抗議你們,然後取代你們的工作!」普朗克有一個學生叫做勞厄,為人正直和愛因斯坦十分交好,也是諾貝爾獎得主,他不但沒有簽名這份告文明世界宣言的文件,還組織一個團體來反對軍國主義,在納粹主政的事情,非常同情關心這些猶太人同事的命運,他應該是愛因斯坦在柏林工作多年之後唯一的德國朋友。

倫理道德雖然重要,但是通常只能要求自己,沒有辦法拿來要求別人,偏偏它卻又是一個社會非常需要的東西,個人的選擇是價值,眾人的選擇就是文化。政治和倫理通常是兩個相反的方向,專業和倫理往往面臨到困難的挑戰,經濟和倫理更是許多人不經思考就可以決定。想要在這些地方抱持倫理都要做出困難的選擇和犧牲。

台灣最強調倫理的地方在哪裡?當然不在政治上,不在專業上,更不可能在經濟上,這些常常跟它產生衝突的地方。我想台灣的倫理最常出現的地方就是在小朋友的那一本「弟子規」上吧!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