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設計師被挖角 西安航天動力研究所:影響登月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karkowski

一名火箭發動機設計師遭民間企業高薪挖角後,為了阻止他跳槽,中國西安航天動力研究所日前啟動仲裁並出具公文強調,該名設計師離職將影響「中國載人登月計畫」。

中國視登陸月球為邁向世界一流強國的指標。此事被中媒報導後,震驚中國網民,許多人質疑「一人離去就可影響到中國的登月計畫?」

中國網路近日傳出一篇題為「離職能直接影響中國登月的人才,只配待在國企底層?」的文章引發關注。

文章指出,西安航天動力研究所火箭發動機副主任設計師張小平,日前跳槽北京藍箭空間科技有限公司,他原本年薪只有人民幣 12 萬元(約新台幣 54 萬元),跳槽後年薪直達百萬元。

文章並曝光一份西安航天動力研究所的公文稱,張小平參與了多型號國家重大火箭發動機的研製及預先研究工作,處於「火箭發動機研製過程中最關鍵的技術崗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公文強調,張被挖角導致發動機研發受到極大的影響,甚至某種程度上會影響到中國「載人登月的重大戰略計畫」的論證和策劃工作。

對此,西安航天動力研究所官網昨天發表說明稱,2018 年 3 月,張小平提出辭職申請,並在單位未批准的情況下自行離所。由於他是國家重要涉密人員,根據保密法和單位相關規定,離職前必須在所內非密崗位進行脫密,脫密期為 2 年。

說明稱,為此,研究所向西安市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起仲裁申請,要求張小平繼續履行聘用合約,按脫密期管理規定回所脫密。

說明並稱,該所承辦人向仲裁庭提交了「張小平參與我所型號研製情況」。承辦人因急於達到讓其回所脫密的目的,在文件中「措辭失當」,「誇大了張小平在所參與研製項目中的地位和作用」。

根據北京青年報報導,張小平昨天表示自己並不在北京,而是在西安,目前不太方便回應此事。他說:「壓力太大,不發聲了。」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評論」微信公眾號,昨天發文抨擊西安航天動力研究所在提起法律仲裁時,故意誇大張小平的作用和貢獻,試圖留人。

文章批評,誇大作用並非愛才,而是為了「卡人」。以「惜才」之名阻止人才的自由流動,與人們真正所期望的尊重人才,顯然還有很大的差距。

中國預定今年 12 月實施「嫦娥四號」探月任務,實現全球首次在月球背面登陸探測,並預計在 2025 年左右開始月球基地的建設,2030 年左右實現載人登月。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