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尼加拉瓜次長:維持與台灣邦誼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尼加拉瓜外交部次長江斯起(Valdrack Jaentschke)今天說,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已公開表示,會維持與台灣的關係,外界對尼加拉瓜與台灣的邦誼毋須質疑。

江斯起下午參加華府智庫美洲國家對話組織(Inter-American Dialogue)的活動,會中有多名尼加拉瓜裔的民眾挑戰他在尼加拉瓜的人權問題、人民集會及新聞自由的看法,雙方你來我往火藥味濃。而他在回答台灣媒體詢問有關兩國邦誼時,做上述表示。

有台灣記者問,美國官方表示會要求尼加拉瓜維持與台灣的關係,尼國是否收到美方的關切,又是否有來自中國方面的壓力,對此,江斯起指出,尼加拉瓜致力於成為和平、安全與安寧的國家,需要國際社會的支持,台灣是尼國重要的支持力量。

他還表示,正如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及尼國國會議員都已公開表示,會持續維持與台灣的關係,他不明白為何外界要對此有所質疑,更強調尼國與台灣有許多的經貿往來。

江斯起深受奧蒂嘉重用,擔任尼國財政部長期間,曾訪問台灣。

尼加拉瓜今年以來政局動盪不安,奧蒂嘉提出年金改革計畫,要求雇主與勞工繳交更多的年金費用,解決財政赤字攀升問題,引發尼國民眾的抗議聲浪,當地人權團體表示,4 月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以來,已有 300 多名尼加拉瓜民眾喪生,尼加拉瓜政情已引起國際社會的關切。

下午研討會上,有尼加拉瓜裔的民眾指控奧蒂嘉迫害人權,將和平抗議的學生及基督教徒冠上「恐怖主義」的罪名,而江斯起則當場拿出多張照片,聲稱所謂和平抗議的民眾都是武裝分子,不是和平抗議,他還強調尼國依法律程序處理,否認打壓人權。

奧蒂嘉曾在 1980 年代當選尼國總統,執政期間曾訪問中國並和台灣斷交,奧蒂嘉下台後,尼國於 1990 年代恢復與台灣的邦交,奧蒂嘉 2007 年重新上台至今,仍維持與台灣的邦交。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