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面向政治受難者 轉型正義說明會將全程直播

促轉會委員楊翠。(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將在今年 9 月 8 日、16 日、30 日,分別於台北、台中、高雄舉辦三場「落實轉型正義與國家人權願景說明會」,由促轉會楊翠委員與國家人權博物館陳俊宏館長主持,期望藉由聆聽政治受難者的聲音確立行動方針,3 場說明會將全程直播,盼向社會大眾說明理念與工作內容。

中央廣播電台報導,楊翠今表示,這 3 場說明會只是開端,代表 5 個意涵,包括面向受害者、面向歷史、面向社會大眾、面向現實以及面向未來。她說:「這 3 場說明會為什麼會選擇用直播的方式,因為我們知道台灣社會,之所以轉型正義一直做的這麼的艱難、甚至這麼的遲到,很重要的因素是台灣社會對這件事情的了解非常有限,我們需要用各種可能的管道,即使多加 2 個人、3 個人理解,我覺得都是一個意義。」

雖然《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與《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已予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賠償,但這些相較於受難者的冤屈是遠遠不夠的。由於促轉會肩負揭露歷史真相、消除威權遺緒、平復社會創痛等重任,因此規劃邀請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公開說明轉型正義與國家人權願景工作,聆聽各方的訴求與意見。

相較其他國家,台灣轉型正義工程進展嚴重落後,威權統治時期已結束二十餘年,轉型正義工作才剛起步。2011 年 10 月即開始籌備的「國家人權博物館」,在人權推展工作上累積了不少豐碩的成果,並於今年 5 月 18 日正式揭牌,與 5 月 31 日掛牌運作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都是台灣轉型正義工程與國家人權工作發展上的重要里程碑,不僅社會大眾寄予高度關注,同時也是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期待已久的關鍵時刻。

繼人博館與促轉會成立之後,今年 7 月 18 日,政治受難者團體也有了歷史性的結盟,由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台灣威權統治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等四個團體,共同組成「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成立當日,工作小組成員親赴促轉會,表達他們對轉型正義的高度關注,從而催生了這三場「落實轉型正義與國家人權願景說明會」。

說明會相關資訊如下:

  • 台北場
    時間:2018 年 9 月 8 日(星期六)10:00-12:10
    地點: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遊客服務中心2樓)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 131 號

 

  • 台中場
    時間:2018 年 9 月 16 日(星期日)10:00-12:10
    地點: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求是書院
    地址: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 362 號(台中舊酒廠)

 

  • 高雄場
    時間:2018 年 9 月 30 日(星期日)14:00-16:00
    地點: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華立廳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新光路 61 號

本次會議手冊已上傳至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網站的檔案下載專區,歡迎民眾下載,網址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