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滿水位提高 曾文水庫蓄水增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濟部水利署將曾文水庫滿水位標高從 227 公尺公告調整至 230 公尺後,今天上午大壩水位達到滿水位,成為繼 1973 年建庫完工後蓄水最高水位,減輕灌溉及民生工業供水壓力。

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今天受訪表示,曾文水庫在 6 月 7 日蓄水量僅剩 919 萬立方公尺,蓄水率不到 2%。但接下來集水區降雨豐沛,單是 8 月 23 日至昨天的累積降雨量就達 752.8 毫米。大壩水位在今天凌晨 3 時達 230 公尺的滿水位,蓄水量超過 5 億立方公尺。

鄒漢貴表示,曾文水庫原本的滿水位為標高 227 公尺,經過將大壩不透水心層提升增加庫容的工程後,水利署已公告調整至標高 230 公尺。滿水位提升 3 公尺,能增加約 5500 萬立方公尺的有效蓄水量,對蓄水量的「開源」有很大助益。

他說,曾文水庫蓄升計畫已通過水庫安全評估,在水位蓄升後,南水局也會密切注意各項大壩的監控及安全檢查,確保大壩安全無虞。

鄒漢貴表示,嘉南農田水利會今天正式恢復二期稻作供灌作業,曾文水庫也在今天 12 時起滿載發電放水至烏山頭水庫蓄存,以滿足供灌水源,並調節在滿水位以下。另外,南水局仍持續進行水庫清淤作業,希望減少淤積,增加庫容。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