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光劇團《定風波》演繹一代文豪蘇東坡浮沉際遇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北宋一代文豪蘇東坡,畢生仕途不順,多次被貶謫到蠻荒之地,卻因此造就他思想的高境、曠達自適的文風。7 月 27 至 29 日,國光劇團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將聯手推出《定風波》,演繹蘇東坡跌宕起伏的一生,如何透過創作鑿印生命刻度,從逆境轉為豁達,留下永恆文學。

《定風波》於 2017 年台中歌劇院首演劇照
圖片來源:國光劇團

《定風波》雖引用蘇東坡的這闕宋詞為劇名,但劇情以前後《赤壁賦》為主軸,透過夢境、回憶與真實的交錯手法,敘述蘇東坡歷經新舊黨爭、烏臺詩案與貶謫黃州等政治事件的浮沉,以及痛失妻兒的生命際遇。

整齣戲不僅融貫京崑曲調,也以蘇東坡筆下的《江城子》、《水調歌頭》、《臨江仙》、《卜算子》與《念奴嬌》等經典詩詞入戲。演員陣容豪華,由當家老生唐文華主演蘇東坡、京崑小生溫宇航主演洞簫客、資深名丑陳清河飾演艄翁、資深旦角朱勝麗演出蘇軾的元配王弗,青春旦角林庭瑜則出演侍妾朝雲。

《定風波》於 2017 年台中國家歌劇院首演劇照
圖片來源:國光劇團

今日(26 日)彩排記者會呈現的片段,是從第五幕至尾聲,情節回到開場泛舟遊赤壁之時,將蘇東坡心中的疑惑與擔憂具現化,在他自己的化身-洞簫客與艄翁的層層引導下,場景波濤洶湧,最終回歸平靜。舞台畫面詩意豐富,音樂動人,相當精彩。

蘇東坡與洞簫客、艄翁探討生命價值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表示,《定風波》的劇本具有文學性與哲思,跟一般舞台劇不同,既是詩又是劇,故事情節被淡化、隱匿在蘇東坡的詩詞中,導演非常辛苦。編劇則是找來目前就讀台大中文系碩士班的學生廖紓均,國光劇團希望透過培育年輕編劇人才,重新定義京劇,走出台灣京劇新美學。

《定風波》導演李易修說,這齣戲沒有很多高潮與扣人心弦的劇情連結,需要仰賴服裝與佈景設計,像以印花布混搭的仿宋代服飾、設有畫框的佈景,才能在舞台呈現詩意。此外,蘇東坡的詩詞意境深奧,用字艱澀,演員需要一些時間領會與消化吸收。

以印花布混搭的仿宋代服飾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他也提到,《定風波》的開頭結尾是以赤壁賦為基本結構,從蘇東坡與洞簫客、艄翁爭執生命價值牽引故事,見證他畢生遭遇的災禍,而他遇到這些困難後,人生風波要如何定下來。在三位角色的討論獲得共識之前,風浪又來了,象徵他們內心的膠著與衝突,最後蘇東坡不是靠八卦鏡或七星劍,而是蠅頭小楷來平定內心風波。

風浪襲捲,象徵角色內心的衝突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定風波》導演李易修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表示:「這是國光成團以來,在節目製作思考上的一個新突破,也可以說是國內科技企業與表演藝術團隊合作的一次成功實踐。雙方從資源整合的概念上,以國光藝術家們的品牌優勢、趨勢文教基金會經營有成的推廣平台,共同開發出具有臺灣原創精神的文學劇場形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