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黨拒絕移交檔案 促轉會:開罰100萬到500萬

芋傳媒資料照片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26 日)下午召開「研商政黨、附隨組織或黨營機構持有政治檔案通報事宜會議」,邀請各政黨與專家學者,共同研擬政治檔案的通報格式。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總結會議結論,下週三將會送委員會議通過,其中關於通報的必填格式,包含序號、案名、署名、儲存媒體形式,以及起訖日期等。促轉會委員葉虹靈則感謝今日出席的政黨代表,對於歷史真相的揭露都相當樂意配合,以利政黨填表通報,再依通報內容判定是否移歸國家檔案。

今天參與會議的有專任委員第一組組長石樸、第三組組長郭全慶;國史館編審處長周曉雯和檔案管理局案徵集組長張玉華,以及學者代表師大教務長陳昭珍、政大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林巧敏。政黨代表是青年黨黨主席林意珊、民進黨首席政務副執行長董建宏,除此之外,國民黨、中國民主行動黨、中國民主社會黨都缺席。

對此,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表示,今天的會議屬於諮詢性質,未出席的政黨並不會採取任何行政處分,但公布作業要點後,若政黨規避,且不接受調查或拒絕真實陳述,可依促轉條例 16 條第 6 項處 10 到 50 萬的行政罰鍰,不移交檔案者可處 100 萬以下 500 萬以上的懲處。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