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以澳洲為鑑 防止中國滲透

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 圖片來源:K Lee YouTube 截圖

2018 年 6 月底,澳洲國會通過兩項反外國干預的法案,《國家安全立法修正案(間諜活動及外國干預)法案》(The espionage and foreign interference bill)和《外國影響力透明化法案》(The 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scheme bill),評論認為兩項法案明顯針對中國在澳洲的政治和經濟擴張。

2017 年 12 月,在宣布啟動修改國家安全立法時,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指出關於中國干涉澳洲內政的行為令人不安,他還特意用中文說出:「澳洲人民站起來了」,呼籲澳洲人民應該對中國的滲透保持警覺,捍衛國家的主權。

澳中關係近年來波詭雲譎。中國成為澳洲最大貿易夥伴國已近十年,地緣政治上澳紐兩國又毗鄰亞洲,理所當然成為中國擴展勢力、影響西方國家的試驗場。顯而易見,將澳洲劃入自己的勢力範圍,中國不但擴大了對美國盟國的影響,甚至可以取代美國在亞太的領袖地位。

中國對澳洲政界、商界、學界進行滲透的案例不勝枚舉:國會議員收受中國政府屬下公司捐款後,發表與所屬政黨政策和國家利益不符的言論;有解放軍背景的通訊企業華為多次捐助澳洲政客前往中國進行奢華旅遊,希望在澳洲通訊基礎設施建設中搶佔先機;中國駐澳使領館發動留學生對大學授課中「政治不正確」的內容(比如台灣被稱為國家)進行批判,並監視其他留學生學者的政治取向;澳洲出版社由於畏懼北京而拒絕出版批評中國政府的書;接受中國商人鉅額資助的澳洲學術機構排擠對北京進行批評的學者等等。

中國並非正常國家,國家資本主義在全球化市場中獲得鉅額財富,普通民眾未曾從中受益,黨國體制對內維穩和對外擴張卻有了似乎取之不盡的資源。一個絕對集權的政經體系,以民族主義煽動且以暴力恫嚇海外學生和移民社群,以金錢利誘當地政客、商人乃至文化教育機構,對即使是已建成且運行穩定民主制度和民主文化,都會構成實實在在的衝擊甚至破壞。

毫無疑問,北京在澳洲的所作所為,在台灣只會更加瘋狂且更加隱蔽。

台灣應深以為鑑,正如澳總理滕博爾所言,「捍衛主權很重要。我們希望確保,在澳洲民主政制中發揮影響力、作出決策的,是澳洲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