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咖啡豆放越久越好?

圖片來源:pixabay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咖啡豆放越久越好喝?

咖啡越陳越香,咖啡豆放久一點,泡出來的咖啡香醇會更好喝?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其實咖啡豆就像牛奶、麵包一樣,必須趁新鮮磨成粉飲用,才能享受到真正的咖啡香氣,放置時間過久,香氣會大打折扣,有時還會出現油耗味,更糟的事若咖啡受到黴菌污染,更對健康有不良影響。

台灣氣候不利於保存咖啡豆

台灣氣候高溫多濕,咖啡容易在收穫、加工、儲存環境的乾燥過程,以及環境溫溼度不當狀況下,導致黴菌生長而產生赭麴毒素。赭麴毒素(Ochratoxin A)是由青黴菌與麴菌所分泌的二級代謝產物,具腎臟毒性、免疫抑制性、致癌性等。

這些黴菌生長的共同條件為水活性要在 0.8 以上及充足的空氣,這些黴菌都會產生孢子,廣泛散布於土壤及空氣中,遇有合適的環境就會滋長產生赭麴毒素,在玉米、大麥、小麥、燕麥等穀物、堅果、辣椒、咖啡豆都曾被發現受到赭麴毒素 A 污染。

保存咖啡豆小知識

不過咖啡豆需經高溫烘焙才能食用,不同烘焙或去除咖啡因的過程可降低不同程度的赭麴毒素,民眾不需過度擔憂,但是咖啡拆封後就需多加留意,我國位處高溫多濕的環境,很容易滋生黴菌,而食物輕微發黴時,肉眼難以辨識,建議民眾選購穀物及咖啡時,真空包裝是為首選,或者選擇信譽良好,完全乾燥且包裝完整之產品。

開封後也要注意食品保存,儘量隔絕空氣和水氣進入,不要放太久,儲存環境避免潮濕,可利用密封袋保存放入冰箱,隔絕異味保持低溫,也能將食品與空氣中的水氣隔絕,另外千萬別認為以熱水沖泡就能降低赭麴毒素 A 的含量,赭麴毒素 A 是相當耐熱的,一旦發現有異狀時就應丟棄不要食用,盡快食用完畢才能在享受咖啡之餘兼顧身體健康。

咖啡拆封後需隔絕空氣水氣,且儘早食用完畢。
圖片來源:Pixabay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