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推動安養信託 陳冲:提供金錢給付外服務

圖片來源:Pixabay(Http://Pixabay.Com/)

高齡化社會來臨,除了長照政策,民眾也能透過金融商品為老年預先規劃,其中安養信託是個選項,但目前推動不易。對此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指出,主因是產品無法滿足客戶期待。

根據新世代金融基金會研究觀察,目前市場上的安養信託,仍以金錢信託管理為主,主要僅就金錢信託依指定繳交費用(例如房租或安養院費用等)而已,對高齡者或身障者 (合稱自理生活弱勢者)僅提供金錢給付服務,無法透過其信託財產,滿足所期待的安養服務需求,例如提供居家高齡者照護或訪視,或醫療掛號等。

陳冲表示,自理生活弱勢者不是法律名詞,但可涵蓋年老、或任何年齡無力處理本身生活基本需求的人,是需要社會照顧的族群。然而長期以來,安養信託雖是選項之一,但內容若僅有金錢撥付,不能滿足委託人的期待。另一方面,兼營信託的銀行往往誤把銷售基金當作信託主業,而國人對信託也欠缺正確的認識,所以安養信託難以發揮。

因此,陳冲建議,對於生理生活弱勢者,政府可透過金融及法律資源,設計制度,以符合委託人或家屬完整照顧弱勢者的期待。此外,也要鼓勵金融機構推動真正的信託業務,期使能對社會產生正向的能量。

陳冲也建議,希望金融機構能從現在的「財富管理」轉化或升級為「財產管理」。期待金融機構能夠投入更多的人力、財力,研發符合現代需求的安養信託,必要時可申請專利;建立基礎後,甚至不排除成立專營信託業來全面推動。

最後,陳冲認為,中央或地方政府應做橫向或垂直聯繫,以結合「長照」、「信託」、「社福」及「監護」的人力,並培養具公信力的社福團體,利於擔任「信託監察人」的角色,共同努力發揮不同政策的最大綜效。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