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那斯達克:估今年 3、4 家台企赴美掛牌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那斯達克股市公司(Nasdaq Stock Market)亞太地區主席麥柯奕今天透露,預估今年台灣地區有 3、4 家企業有興趣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上市,募集資金。

台股去年表現雖不錯,但 IPO 市場卻十分冷清,首次公開募股(IPO)僅 21 家,創下近 5 年新低,更別提到在國際市場進行 IPO。

那斯達克今天舉行展望亞洲市場說明會。麥柯奕(Robert H. McCooey)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台灣目前有 7 家企業在那斯達克指數(NASDAQ)掛牌上市,惟近年來申請初次上市公司「相當安靜」,相信今年情景不一樣,會比較活躍。

他表示,去年全球 26 家企業申請在那斯達克掛牌上市,今年預估上看成長到 30 至 40 家,依據他的瞭解與接觸,台灣地區應有 3 至 4 家企業有興趣在那斯達克申請掛牌,一年申請上市家數成長 50%,應該不是問題。

台灣 7 家在以科技類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掛牌上市企業,大多屬於半導體企業,包括南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hipMOS Technologies Inc)等 5 家,另有亞太電線電纜(Asia Pacific Wire & Cable Corp Ltd)及網路服務供應商和信超媒體(GigaMedia Ltd)。

那斯達克股市公司是僅次於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之後,美國第二大股票交易公司,旗下的那斯達克指數(Nasdaq)與道瓊工業指數(DJIA)、標準普爾 500 指數(S&P 500)並列美股三大指數。

至於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的台資企業有台積電等 5 家公司。

對於美中關係緊張或貿易糾紛是否影響中國企業來美掛牌上市意願,麥柯奕認為,企業根據自身需要評估在那募集資金最有利,經濟因素占最大考量,政治因素的影響應不大,除非當地國政策做出限制。

至於香港雖然因應市場變動,鬆綁法規,大力吸引中資上市,但那斯達克仍對吸引中企來美的競爭優勢深具信心。

麥柯奕也指出,那斯達克不管在品牌、企業服務、能見度、機會等方面皆具優勢,尤其費用低廉很多,讓愈來愈多企業捨棄紐約證券交易所而選擇在那斯達克上市,許多非科技類股企業也慢慢轉移到那斯達克,更加多元化。

另外,相較紐約證券交易所立足華爾街金融商圈,911 恐怖攻擊後,那斯達克看重每年為數可觀的全球觀光客曝光度,除了下曼哈頓金融街原有辦公大樓外,逐漸將重心移至擁有「世界十字路口」之稱的時報廣場 4 Times Square 大樓,擴大營業規模。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