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保溫瓶裝咖啡、茶會釋出毒物?

圖片來源:Pixabay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保溫瓶裝咖啡、茶會腐蝕釋出毒物?

不要用保溫瓶裝咖啡和茶,因為這兩者皆含酸性成分,會腐蝕保溫瓶釋放重金屬,有害身體健康。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茶和咖啡都不是強酸性,因此並不會讓保溫瓶釋出有毒物質。的確過去曾有醫學期刊指出,不鏽鋼材質碰到強酸物質會被腐蝕。

目前保溫瓶的不鏽鋼材質主要以 300 系列中的型號 304、316 為主,

304(即含有18%的鉻、8%的鎳成分)或 316(含18%的鉻、10%的鎳成分)

化學結構穩定,都是耐強酸、強鹼的材質。

一般熱飲品如熱開水、熱咖啡或是熱茶等,甚至是過去謠傳的中藥、果汁、汽水都不是高濃度強酸,不至於腐蝕保溫瓶。

咖啡非強酸,不會腐蝕保溫瓶
圖片來源:Pixabay

選購保溫瓶要注意其不鏽鋼材質是否為常見的 304 或 316 型號,另外使用過後清潔要留意保溫瓶內有沒有裂痕或刮痕,容易釋出金屬物質,因此建議清洗保溫瓶應避免使用會刮傷瓶子的鋼刷,以清水或其他材質的清潔產品清潔,避免喝進有害物質。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