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考察潭子穀倉古蹟 洪慈庸:打造文化花園

圖片來源:洪慈庸辦公室 提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台中潭子農會穀倉為市定古蹟,但空間閒置多年,位置又緊鄰潭子火車站和潭雅神綠園道,穀倉的修復與再利用工程目前正在規劃設計階段,總經費約 2 億 1507 萬元,預計明年動工。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今(22 日)上午前往考察,她表示,未來穀倉的修復希望保留歷史建築,更要銜接周遭景點,活化成穀倉文化花園,讓市民多一個休閒活動的新據點。

圖片來源:洪慈庸辦公室提供

洪慈庸今邀請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文化資產局古蹟聚落組組長張祐創、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黃名亨、文資處處長李智富、潭子農會理事長陳世勳、總幹事林淑茵、潭秀里長楊明智等人考察潭子農會穀倉,她表示,穀倉在 100 年鐵路高架化時,部分建物被拆解,現鐵路高架化完成,搭配市府推動發展城鎮之心鐵道綠廊「潭心計畫」,有修復的急迫性。洪慈庸表示,為讓潭子穀倉古蹟重生,並帶動周遭觀光文化發展,她也持續協助爭取中央補助,盼保留住日式建築物與台灣傳統農業的文化特色。

修復工程總經費2.1億元

洪慈庸表示,潭子在地有很多區域性的歷史文化據點,除了穀倉外,還有摘星山莊、潭子國小日式宿舍等;穀倉修復除了保留歷史建築,更要整合周遭景點,銜接潭子人文歷史及休閒運動場域,打造穀倉文化花園,成為市民活動新據點。她也舉例像是宮原眼科和第四信用合作社,也都是透過建築工程的修復,讓古蹟重生,帶動在地觀光。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則提到,文化部相當重視並支持古蹟修復再利用,期待未來串聯發展周遭空間,工程總經費約 2 億 1507 萬元,文化部將協助 50%-58% 補助,他也進一步承諾,將於今年內核定補助,盼活化歷史建物。張祐創指出,潭子穀倉副同柱式木屋架跨距達 21 公尺,為全台僅有,以及太子樓、土埆牆、通氣柱、碾米機房等,都顯示當時產業建築與營造水準。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黃名亨表示,穀倉內保留許多當時碾米的器具設備,是很好的展示文物,未來將規劃加入新創元素,結合文化導覽及觀光,呈現歷史古蹟與在地產業,開發文化新亮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