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美高階官員於華府(的對岸城市)會談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右)美東時間21日前往美國在台協會華盛頓總部出席台美國安會談。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天是金融時報爆料台美「特殊對話管道」的新聞,今天有正式新聞出來了。美國時間21日(台灣的22日週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所領銜的代表團,於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與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等涉台事務高階官員,就國安議題舉行會談。整場會談從早上九點多進行到下午五點,長達七個小時。

不管從人員層級、會談地點、以及公開的程度來看,這則新聞背後的意義真的是非常巨大。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美東時間21日前往美國在台協會華盛頓總部出席台美國安會談,美國副國務卿雪蔓(中)也與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方主談人為白宮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費納(Jon Finer)與雪蔓。(註:國務卿布林肯正在德國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國安顧問蘇利文陪同拜登總統訪問烏克蘭)美國出席官員包括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才剛傳出訪台訊息的中國事務副助理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傳出將接任AIT主席、正要離任白宮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的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杜如松(Rush Doshi),以及AIT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等人。

這個陣容簡單來說就是不能再更高了。

而且會談的地點是在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我們在前一篇文章當中有介紹:AIT的總部是在Arlington(阿靈頓),這個城市就在華府的對岸,屬於維吉尼亞州,嚴格來說並不是華盛頓特區。但其實Arlington也是有很多政府機關在那邊,例如五角大廈(國防部)就在旁邊,還有電影裡面常出現的CIA總部也在不遠處。想像一下大概就是一行人造訪台北,但是會談的地點在中和這樣。

AIT這個會面地點就更有意思,它在法律上來說是一個民間團體,而且是501(c)(3)的非營利組織,(c)(3)是專門做文化相關的,許多智庫都是登記為這類。我們美國台灣觀測站也是。因此,在Arlington的一棟「民間組織」所在大樓,舉行這樣子高階官員會談,應該是很合情合理的吧

不過這邊我們要稍做一個修正。記者簡恒宇在先前國務院頒布新內規的時候寫過:「我國正副總統、正副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是否能訪問華府的限制,原本就不在交往準則規定內,因此新版本並未調整。」所以,我國「五長」不能訪華府的規定,應該是美國的一種不能明言的默契,但目前不知道是否為成文規定。即使真的有這種規定,現在這樣子打擦邊球真的是愈來愈接近邊緣。

上次外交部長訪美的時候是拉到車程半小時左右的城市,現在是直接在對岸城市,已經可以直接算進華府地區了。

搭配再上一則新聞,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副助理部長蔡斯訪台,這是四十年來第二位同等職位的人訪台而已(第一次是在2019)。這一連串消息,對照組是在大西洋另一側的慕尼黑安全會議,全球聚焦討論俄國與中國的軍事威脅,然後中國在會中大展戰狼之姿,然後是拜登總統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新聞。

美國是很認真地在跟中國做競爭,並展現出民主國家領導者的氣勢。此時台美雙方高階官員會談、並且是這種公開的方式,很清楚是對全世界發出清楚的訊號:美國支持守護台灣民主。

台灣應從這樣的機會當中,繼續加強與美國的合作,且應利用各類的平台擴展至第三國的合作。當然,最重要的、也是全世界都在對台灣的提問是:台灣人準備好要全心投入自我防衛了嗎?

補充,有人問說這則新聞代表了什麼樣的台美關係突破?雖說我們一向都覺得台美關係就是持續穩健前進,也不需要再特別算哪些突破,不過,正如本文開頭所說,這個會談代表的意義非常重大。大概是這幾點(每一點都很大條):

1、台灣外交部長通常被規定不可以訪問華府。現在已經是在華府的(地理上)最邊邊,嚴格來說還沒進到華府,但實際上已經沒有差別了。

除了外交部長之外,國安會祕書長訪問華府也是非常大條,先前2019的時候,美方曾經主動釋出照片說台美雙方國安顧問會談,那時應該是四十年來的首次。但那是在會談結束之後一陣子才釋出的消息,而這次是直接現場給媒體拍。

2、會談地點已經從一個沒有政治意涵的地方(例如大飯店會議廳),現在直接是在AIT總部。法律上這是一個民間單位,實際上就是聯邦政府官方的機構。

3、閉門的會談,不只事前放出消息,會談當天還可以讓媒體在門外大方捕捉畫面,還可以有我方官員大揮手的正面照片公布出來。(希望這樣的模式可以常態化,不再完全閉門、也不再是必須要低調的事)

4、大家可以想想看,台美之間有幾個固定的閉門戰略對話管道,現在忽然出現特殊對話管道,明言說是要討論安全議題,而且是超級高層官員直接會面,那這樣是不是可以說雙方之間有很多的對話管道,而且都是「最高層」的人呢?

台美關係就是非常好的狀態,這也是為什麼台灣有這麼多的政客和媒體想要不斷去散播謠言講說美國要放棄台灣、或者講說美國的幫忙都沒有用。這些其實都是在攻擊整個民主陣營的團結。

原文出自US Taiwan 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