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時力:排黑條款非萬靈藥 更須強化透明政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各界期待強化掃黑,促進清廉政治的效果,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表明時代力量絕對支持將黑金權勢掃除於政治場域之外,但也提醒排黑條款絕不是萬靈藥,更須強化透明政治。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拒絕黑金勢力涉入政治,排黑條款不是萬靈藥」記者會,黨團總召邱顯智主持,副總召陳椒華和幹事長王婉諭共同出席。

陳椒華表示,公開透明是清廉政治的基礎,政府應該透過資訊公開,協助選民選賢與能,達到同樣促進清廉政治的效果。

她說,時代力量主張,應將候選人涉犯全部或合理篩選一部刑事案件的犯罪紀錄,登載於選舉公報上,透過登載前科,彰顯選舉公報傳遞「正確資訊」的核心宗旨與實質意義,作為選民投票的參考依據。

王婉諭表示,黑金政治之所以難以改變,往往在於黑金勢力與政黨或政治人物的關係,並不止於表層的合作或提名而已,實際更嚴重的往往是外界很難看見的金流與人際網路。

她指出,很多地方黑金勢力找背景乾淨的親信或親人參選,但實際上只是換湯不換藥;又或者這些勢力乾脆直接找上當選者,透過各種影響力來滲透政治運作。

王婉諭質疑,在這樣的前提下,即使修法通過,讓黑金勢力無法在「名目上」參與競選,也無法真正杜絕黑金勢力透過代理人、白手套參選,所謂的候選人最後只會淪為傀儡,黑金躲在背後繼續操縱,規定被規避、無法執行,變得一點用都沒有。

邱顯智也質疑,不讓曾犯黑毒槍等罪的人參選,不表示就能排除黑金政治,黑道只要透過代理人和白手套,私下利益輸送,照樣可以影響政治。

對於排黑條款相關修法,邱顯智提醒,立法也必須合乎憲法、合乎比例原則及平等原則的要求,黨團會研擬相關的提案。

記者會上,時代力量黨團聲明,讓黑金退出政治,是全民的期盼,也是黨團在國會最優先的工作之一;排黑條款絕不是萬靈藥,如何強化透明政治,對於公職人員操守行為的法律規範,甚至去處理黑金的來源,包含各類型的不法行為,都是必須認真去面對,呼籲政府和各黨派,認真面對黑金滲入台灣政治的嚴重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