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神人之家》角逐金馬紀錄片 導演逢父癌末仍堅持拍攝

紀錄片「神人之家」。(飛望影像有限公司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紀錄片「神人之家」入圍第59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盧盈良8日分享拍攝點滴,他期望未來能繼續拍片,因為是「最幸福的事」。(傳影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神人之家」入圍第 59 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盧盈良今天受訪表示,雖然拍攝過程逢父親罹癌過世,但也是希望拍下父親最後的一段路,即便有過猶豫,仍決定堅持拍攝家庭故事。

「神人之家」導演盧盈良離家 20 年後,選擇回到家鄉用鏡頭重新面對家人。從看著國小就能通靈的哥哥與 12 尊神明,是救贖或是詛咒,盧盈良透過鏡頭記錄家人的日常百態,看見家裡的傷口與疤痕。

紀錄片「神人之家」由導演盧盈良(左4)花3年拍攝,摘下2022年北影百萬首獎,回到盧盈良的家鄉嘉義放映。圖為盧盈良與家人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神人之家」是今年台北電影獎大贏家,摘下最大獎百萬首獎。盧盈良表示,從小就讀放牛班,曾被親戚認為長大不會有好發展,這次獲得肯定,不只媽媽開心,也有較少聯絡的親戚朋友來電祝賀。

「神人之家」最後拍下父親罹癌過世的過程。盧盈良表示,在父親重病時的確曾希望對方早點離開,不只是因為醫藥費龐大難負擔,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父親早日脫離病痛。盧盈良表示,因為家人與爸爸的關係不睦,家人在世時都不親近,但爸爸過世後,媽媽仍會想念對方。

盧盈良說,選擇拍攝爸爸生病的最後一段時光,也是想知道爸爸會不會改變。盧盈良坦言,常說家裡很開明,其實是爸媽只能顧好三餐,根本沒時間管小孩;父親半夜坐在客廳熬夜簽牌,他也會試著告訴自己,爸爸或許在等兒子回家,「這樣我才能讓自己好過一點。」

盧盈良表示,「神人之家」獲得台北電影獎新台幣百萬元獎金後,自己分文不留的分給工作人員和投入電影行銷,但獲得獎項肯定,籌備下一部作品的資金也比過去順利。

盧盈良說:「這輩子最幸福的事,就是可以一直做喜歡做的事,我沒有什麼心願,但每部片都有想要挑戰的東西,我就是試著走完它。」

「神人之家」將於 11 月 25 日全台上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