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大人社高等研究院出書 盼調整雙語政策

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1日發表新書「雙語國家狂想」,邀請多名學者、專家提出建言,呼籲政府調整雙語政策。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今天發表新書「雙語國家狂想」,呼籲政府調整雙語政策,避免獨尊英語,影響到學生的中文程度,以及本土語言的學習。

政府推動「 2030 雙語政策」,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今天發表新書「雙語國家狂想」,並邀請多名學者、專家提出建言,擔心雙語政策造成的負面影響。

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廖咸浩表示,許多英語系、外語系教授都對雙語政策感到憂慮,擔心過度強調以英語教物理、化學等學科,最後可能兩邊都沒學好,影響下一代的競爭力。他強調他們都「愛台灣」,也不反對學英語,但語言學習應有層次,人們思考往往只能靠一種語言。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副教授、布農族人陳張培倫表示,政府雖然多次強調,雙語政策並非有意打壓本土語言,但原住民族仍感到危機和相對剝奪感。畢竟語言學習承載文化和族群認同,目前族語復振工作仍在起步階段,國家總體語言政策卻出現重大調整,資源分配上可能顧此失彼。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在雙語政策下,部分縣市出現招考國文教師,面試卻要求用英語作答。觀察縣市的教師甄試,雙語組的學科專業成績明顯低於一般組,長期下來一定會影響教學現場的專業。

對於學界近來對雙語政策的批判,主政的國家發展委員會曾發出新聞稿,強調雙語政策的核心價值是多元與包容,原住民族語等國家語言已列入中小學必修課程。教育部也曾發函各縣市,提醒教師甄試仍要注重各領域專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