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芬蘭瑞典欲加入北約 中國避談東擴僅指重大進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資料照。 圖片來源:翻攝自中國外交部Twitter資料照片

芬蘭正式宣布將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瑞典也有意加入北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這是「重大的進展」,但未正面回應中方是否認為這項變化是東擴或風險。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讓長年與北約保持距離的瑞典和芬蘭重新省思自身安全需求,轉而尋求加入北約自保。同一時間,中國外交部多次批評「北約東擴」致使俄羅斯的安全訴求沒有得到重視。

綜合環球時報及澎湃新聞報導,今天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趙立堅回覆芬蘭加入北約的問題時表示,在歐洲安全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各方本著安全不可分割原則,在尊重彼此合理關切的基礎上,通過對話談判,構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地區安全架構,真正實現歐洲的長治久安。

趙立堅說,中芬關係一直十分友好,芬蘭申請加入北約,「當然會給中芬關係帶來新的因素」。

被問及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是否會有什麼風險時,趙立堅說,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這是一個重大的進展。他並稱,中方已經多次闡述了有關北約和北約東擴的立場。

今年 2 月 4 日,中俄元首會晤並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在聲明中反對北約繼續擴張。2 月 24 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方在戰爭進行階段也持續堅持這一立場。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 Sauli Niinisto ) 15 日正式宣布,芬蘭將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此舉將為擁有 30 個成員國的北約擴張鋪路。

瑞典總理安德森( Magdalena Andersson ) 15 日則宣布將前往國會,就加入北約尋求支持,之後瑞典政府將作出正式決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