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找不到來源的新聞

拜登(左)與習近平(右)。(左圖取自facebook.com/WhiteHouse,右圖為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拜登和習近平視訊會議,兩岸三地多家媒體都刊登了一條新聞,標題有「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獨」的說法。

圖片來源:取自翁達瑞臉書
刊登這則新聞的媒體,內文都有一段話:
「美國不尋求同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臺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
這段話來自新華社。
圖片來源:取自翁達瑞臉書
有趣的是,新華社的原文並沒有加「引號」,也就是這段話未必出自拜登。
我清查美國的媒體,沒看到任一條新聞有類似的說詞。大多數美國媒體的標題,都是「拜登警告習近平不要軍援俄羅斯」。

圖片來源:取自翁達瑞臉書

若美國媒體有提到台灣,內容也都是拜登和習近平各說各話。

最後,我只好到白宮的新聞室下載這場會談的官方新聞稿。

圖片來源:取自翁達瑞臉書

有關台灣問題,白宮的正式聲明這麼說(翻譯):

「總統重申美國的台灣政策沒有改變,同時強調美國持續反對任何對現狀的片面改變。」
白宮的正式聲明與上述中文媒體的標題,內容與語調南轅北轍。
更重要的是,美國反對中共片面改變台海現狀,而這個現狀就是「獨立」的台灣。
新華社刻意歪曲事實,對岸媒體跟著興風作浪,這我可以理解。台灣媒體要隔海唱和,這就讓我感到不解。
除了新華社,「拜登反對台獨」這則新聞沒有其他來源。刊登這一則新聞的台灣媒體,難不成都是新華社的分支機構!

原文出自翁達瑞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