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俄侵烏推升能源價格 比利時 2025 廢核計畫延 10 年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Public_Domain_Photography

比利時今天宣布將 2025 年廢除核能的計畫延後 10 年,主因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能源價格大幅攀升。

法新社報導,比利時總理德克魯( Alexander De Croo )在聲明中說:「聯邦政府已決定採取必要步驟,將兩座核子反應爐的服役年限延長 10 年。」

「在地緣政治環境動盪時,延長(反應爐年限)將強化我國不依賴化石燃料的獨立性。」

在比利時將廢核計畫延至 2035 年之際,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也出現應重新思考淘汰核能的聲浪。儘管能源價格攀升,德國部會首長上週仍重申德國的廢核承諾。

歐洲正急忙尋找降低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的方法。歐洲的天然氣需求有 40 % 是由俄羅斯提供,主要輸往德國、義大利與數個中歐國家。

自俄羅斯於 2 月 24 日入侵烏克蘭以來,歐洲能源價格急遽上漲,歐洲聯盟( EU )領袖下週將會面共商新的緊急能源措施,以緩和能源價格攀升對消費者與企業的衝擊。

比利時現有兩座核能發電廠、合計 7 座反應爐在運轉。

比利時逐步淘汰核能的承諾已於 2003 年寫入法律,如今再度暫緩廢核的決定遭到綠黨( Greens )強烈反對。

經過馬拉松式的內閣會議,比利時政府今天協商出延後廢核的計畫,同意將港口城市安特衛普( Antwerp )附近的杜爾核電廠( Doel )4 號反應爐與列日( Liege )附近提杭格核電廠( Tihange )3 號反應爐的運轉年限延長到 2035 年。

德克魯政府必須與擁有比利時核電廠的法國能源巨擘 Engie 公司協商有關這項新計畫的成本與執行議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