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22年台灣政治無法忽略的變數:民粹藍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2日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舉行新書見面會,現場支持者揮舞小國旗高喊韓國瑜加油。圖片來源:中央社

進入2022年,台灣社會甫於去年 12 月 18 日,以「四個不同意」的結果自中國國民黨與其側翼主導的公投亂台政治風暴中脫身,緊接著,月 日又有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以及台北市第五選區(萬華區.中正區)現任立委林昶佐罷免投票要進行。年底,又將舉行全台地方選舉。毋寧可以這麼說:民主體制下密集的政治活動,已經成為台灣社會日常的一部分了。

但就在此時,相對沈寂一段時日,近期僅透過經營 YouTube 頻道等方式保持存在感的韓國瑜,卻也悄悄開始有新的動作。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中)2日下午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舉辦「韓先生來敲門」新書見面會,向台下的民眾拱手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去年 12 月 18 日,中國國民黨在四項公投遭全面滑鐵盧,重創擁有黨權及議題設定權的朱立倫主席。大概眼見時機已到,韓國瑜先是將去年 月該黨主席選舉開放登記前即已印妥、原擬用於黨主席選戰的新書「韓先生來敲門」正式上市; 更旋即在 2022 年 月 日於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舉行該書「善良微光」見面會。韓國瑜操作「民粹藍」相關符號意象的功力不見遜色,現場宛如選舉造勢場合。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2日下午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舉辦新書見面會,各地前來的韓粉把現場擠得水泄不通。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們可以怎樣理解韓國瑜這次的試水溫之舉,以及這次舉措背後所潛藏的問題?

 

首先可以確定的是,即便在去年接連遭逢政治重創,韓國瑜一直在找尋可能的復出時機,雖然他沒有直接參加黨主席選舉,但隨著 2022 年地方選舉將近,新的機會正在浮現,韓國瑜又怎麼可能輕易放過?

再來,無論是中國國民黨黨內、抑或是中國國民黨以外的台灣社會,都有相當的結構因素,使得韓粉不會隨時間流逝而消散,還因為依然有相當比例的「民粹藍」存在,而獲得再次擴大政治支持層的利基。

先說國民黨內的紅統派自 2019 年以來已經累積相當多不滿。2020 年總統與立委大選,最後落得韓國瑜敗選、中國國民黨也無法奪回立院多數的下場,紅統派認為問題不是出在韓國瑜荒謬絕倫的言行,或是對中國曖昧的立場,而是出在黨內建制派精英的操盤不力。

2020 選後,吳敦義為敗選結果引咎辭去黨主席一職,由台中紅派少主、學者出身的青壯立委江啟臣接掌,但江啟臣在任期中卻也沒有什麼建樹。在紅統派的眼中,在公投議題的操作上,透過直接參與部份連署、與社運側翼的合縱連橫,為四項公投全面敗北種下遠因。

2021 年黨主席選舉,紅統派在韓國瑜並未參選的情況下,轉而支持另一位在國家定位光譜上明顯傾向中國的候選人張亞中,即便朱立倫在選戰過程中、乃至於當選就職後,立場逐漸向紅統派靠攏,但在紅統派眼中依然無法洗刷「親美派」的色彩。中國國民黨支持者間,以「建制派上層 vs. 紅統派『庶民』」、「美中之間保持平衡 vs. 不顧美國觀感全面傾中」等立場斷層,也在黨主席選舉中浮出檯面。

朱立倫本身的立場搖擺,加上黨籍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及宜蘭縣長林姿妙等地方首長與黨中央立場出現分歧,在公投投票日的最後幾天,已經明顯出現軍心渙散的情況。在紅統派的眼中,不僅作為最大諸侯的侯友宜是他們眼中必須開除黨籍而後快的公投最大戰犯,朱立倫主席也是包庇這些地方首長作亂的幫凶,這樣的黨內壓力鍋,都為韓國瑜重出江湖營造出有利的條件。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2日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舉行新書見面會,現場支持者揮舞小國旗高喊韓國瑜加油。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中國國民黨之外的台灣社會,也有民粹藍能夠進一步擴大支持層的溫床

 

以四項公投的得票結果來看,毋寧理解為是綠藍雙方基本盤動員能力的展現。以縣市分佈來看,台灣西部台中以北的各縣市,除了台中與新北兩直轄市並未出現一面倒的結果、而是正反雙方有來有往的情況(其中新北除了重啟核四被否決以外,都是同意大於不同意;而台中除了公投綁大選是同意大於不同意以外,其餘三案均遭否決),中國國民黨與其協力新舊媒體的宣傳策略,仍能打動較多的該黨支持層在台北、基隆及桃竹苗投出「四個都同意」。

這代表中國國民黨在作為搖擺區的新北及台中、以及基本盤穩固得多的北基桃竹苗等縣市方面,仍然可在中國因素的協助下,透過平面及電子媒體,輔以江啟臣任黨主席時開始強化的社群經營多管齊下,不論真偽地在各議題進行輿論風向的操作—例如「美國豬肉是毒豬,民進黨蔡英文政府開放美豬進口,是要害我們吃毒豬」、「保育藻礁很重要」,以及「以核養綠」。

可以想見的是,中國國民黨的基層支持者,先前被 2018~2020 年初的韓流、2021 年間中國國民黨與其在新舊媒體的協力者的公投議題操作上撩動,如果中國當局、中國國民黨與其媒體等各路協力者,在今年的地方選舉中,將韓國瑜這樣先前曾經打下戰果的人物重新包裝,並且切中國民黨、甚至是立場與國家定位光譜相近的台灣民眾黨基層支持者所重視的議題,進行操作及資訊戰,仍然有可能再度掀起 2018 韓流式的風潮。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圖)2日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舉辦「韓先生來敲門」新書見面會,向現場熱情支持者揮手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恐將再現的韓流式風潮的最大主力—民粹藍,也將會成為影響台灣2022政局發展的一大變數。面對此難題,筆者認為,民進黨政府能夠作的不外乎以下幾點:

  1. 必須盡快在國際經貿如 CPTPP 協定的談判、台美 TIFA 協商,甚至是美國在今年即將推出的印太經濟新架構—等方面拿出更多政績。民進黨政府應該盡可能地排除相關障礙,例如國內法規範的整備,以及日本執政黨從安倍前總理,到古屋圭司日華懇會長、高市早苗黨政調會長及佐藤正久黨政調會外交部會會長等國會兩院重量級議員們所念茲在茲的「日本東北 縣食品進口解禁」一案。
  2. 必須注意國際通膨潮及全球化物流體系出現障礙,對於國內民生物價可能造成的負面衝擊,必要的時候可以運用政策及法令手段適當平抑民生物價,以降低民怨。
  3. 務須確保水電等基本公共服務穩定運轉,以免再有遭中國黨政當局透過該國官媒、大外宣及台灣在地協力者見縫插針製造輿論。
  4. 政府應透過相關法體制的再整備,以及檢警調等各方的執法實踐,盡可能壓制中國對台灣各方協力者的金流,使其金流無法順暢運轉、並使台灣在地協力者沒有奉中國意旨遂行輿論風向等操作的空間。

隨著中國逐漸出現內外交煎、失速的處境,知識與思考模式定格在文革失學前一刻、卻仍有赤色皇帝夢的習近平,在未來幾年內選擇軍事冒進轉移內政焦點的可能性正在逐漸增加,這幾年可以說是決定未來台灣命運的十字路口。 2022 年作為重要的歷史節點之一,民進黨政府萬萬不能再讓 2018 年的失敗重演,作為不穩定因子之一的民粹藍,也必須獲得相對應的重視,並對可能的生事因素早作預防。

本篇文章作者為吳哲文,1980年代出生的台灣人,平時觀察政經社會及國際等議題、也慢慢建構出屬於自己的世界觀與對各項議題的觀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