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1987.10《客家風雲》雜誌創刊

1988年12月還我母語運動 楊長鎮(現任客委會主委)右一。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台灣剛解嚴後不久,《自立晚報》社長吳豐山就秘密策畫記者李永得與徐璐由東京赴中國北京採訪,成為台灣第一批前進中國採訪的記者。1987 年 9 月 14 日李永得與徐璐搭乘「中國民航」班機,從日本東京飛往上海轉往北京,15 日凌晨抵達中國北京。他們突破兩岸禁忌,是四十年來首次獨家踏上中國北京採訪的台灣媒體記者,展開為期兩周的歷史性採訪工作。

兩人在中國訂定了三不原則:不接受招待、不採訪官方人士、中國官方不得干涉採訪象。他們在中國訪問人,也成為被訪問者。他們兩人全力完成報社交付的北京、杭州、廣州、深圳與廈門五個城市的採訪任務,於 9 月 27 日安然返抵台北。在戒嚴剛解除、大陸探親尚未開放之際,這是打破台海冷戰僵局、開啟兩岸交流之門的壯舉。但在台灣的《自立晚報》則必須面對國內執政當局的嚴重警告,要求李永得、徐璐馬上返台,但吳豐山社長拒絕。

李永得與徐璐為兩岸新聞交流跨出一大步,見證了兩岸開始交流的關鍵時刻。

李永得與徐璐的破冰之旅後,讓《自立晚報》一戰成名,銷路大增。《自立晚報》突破兩岸採訪線,讓當時的兩大報老闆非常不悅。《中國時報》與《聯合報》兩大報老闆都是國民黨中常委,《聯合報》老闆王惕吾在國民黨的中常會上很生氣地說:「這事得嚴辦!」行政院新聞局發表聲明:決定兩年內停止受理《自立晚報》人員出國之申請,並依刑法第二一四條偽報不實的罪嫌,將《自立晚報》社長吳豐山及記者李永得、徐璐移送法辦。徐璐偵訊後不起訴;吳豐山、李永得兩人在 1988 年 3 月 24 日,獲判無罪。檢方不服,提起上訴;1988 年 9 月 20 日,高等法院才宣判二人無罪,全案確定。

在威權政治氣氛中,客家語言及文化發展處處受到限制,此時一本強調勾勒客家人正確形象的雜誌誕生。

1987 年,在一群熱愛客家的年輕菁英號召下,由梁景峰擔任社長、林一雄、邱榮舉擔任副社長;發行人胡鴻仁、總編輯陳文和、副總編輯鍾春蘭、總經理魏廷昱(魏廷朝的弟弟)、副總經理黃安滄,共同創辦了一本《客家風雲》雜誌。1987 年 10 月 25 日,《客家風雲雜誌》創刊,號召各界搶救台灣客家文化,呼籲社會重視「客家文藝復興」,以爭取客家母語權、文化權為職志。

《客家風雲》是一份發行全台灣及海外的刊物,創刊號封面人物,以深入大陸採訪的自立報系記者李永得為封面(現任文化部長)。出身台灣美濃的客家優秀青年李永得,口述台灣記者第一次大陸行,成為本期創刊號的內容亮點。

1987年10月《客家風雲》創刊號以深入大陸採訪的自立報系記者李永得為封面(現任文化部長)。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這是一本代表客家菁英對客家人權益與尊嚴意識的大覺醒,希望利用平面媒體的功能,達到介紹、發揚客家文化及傳播訊息。

《客家風雲》像一個拓荒者,也像一個火車頭,帶動當時台灣客家的有志之士,鼓動風潮,嚴厲批判政府的不當政策,並大力推動台灣客家文化與母語運動。《客家風雲》雜誌在第 13、14、15 期推動客家人母語運動報導,於是在 1988 年 12 月 28 日,以《客家風雲》雜誌結合各地客家社團所組成的「客家權益促進會」,舉辦「還我母語運動」,遊行的主要訴求包括全面開放客語電視節目、修改〈廣播電視法〉的二十條對於方言的限制條款為保障條款,以及建立開放多元的語言政策,這是客家族群甦醒的起點。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文章原載 2021 出版《台灣關鍵年代—民進黨的誕生 1986-1987》。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