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妍慧專欄》頭前溪兩岸的塞車悲歌與未來

連接新竹縣市的經國大橋交通壅塞。 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提供

交通問題一直是新竹園區周邊的熱議話題。之前討論到新竹縣市之交的日夜通勤路徑,今天,我想與各位聊聊,跨越頭前溪兩側的交通孔道-橋樑-與我們之間的距離。

圖片資料來源:新竹市政府,李妍慧辦公室註記橋樑名稱

 

跨縣市頭前溪三大橋

以嚴格意義來看,跨越新竹縣市的橋樑總共有三條,分別是中華路連接竹北的 1. 頭前溪橋 、收費道路 2. 國道一號,以及連接慈雲路的 3. 經國大橋。這三條橋經常在各大版面被戲稱為「新竹停車場」,固定在每天上下班時間塞個不停,短短一兩公里,可能要花上十幾分鍾才能通過。

舉經國橋為例,新竹縣市兩端分別為關埔重劃區以及竹北自強南路幹道,從慈雲路到十興社區都是密集的住宅,加上台 68 線交流道貫串大橋,還有開往千甲里的岔路,路面複雜,不同方向的駕駛人因為號誌與車流塞成一團,是大新竹居民心中的痛。

更別提新竹縣市中華路串連南北新竹主要聚落,車流回堵更為嚴重,經常在新竹市經國路口開始擁擠,沿著興隆路、光明六路,蔓延到台地南端的新豐、湖口之交,伴隨新竹工業區人口下班潮,塞車實在是讓人頭疼。

 

其他的跨河大橋呢?

除了跨越新竹縣市的橋之外,事實上,三條橋的東側還有南寮地區的 4. 竹港大橋 與 5. 舊港大橋、湳雅地區的 6. 舊社大橋;另一端的新竹縣側還有興隆大橋、中正橋與新中正橋連接兩岸。

以新竹市三座橋來說,均位於幹線靠西處,不僅平面道路狹窄,跨越頭前溪後,還需要往東移動到主要住宅區,一來一往時間所費的時間,可能與塞車在三座大橋的時間相差不多。

另一頭的新竹縣竹北市、竹東鎮與芎林鄉周邊的三座大橋,若從新竹市通勤,將會遇到公道五路、公道路的下班人潮、光復路與中興路的園區下班潮、更別提到了新竹縣後仍要面臨東西向移動的時間耗費。怎麼說,這幾條橋的狀況雖然不如新竹縣市交接三大橋擁擠,但仍有客觀條件上的不利之處。

 

大新竹合併,有利於頭前溪兩岸交通系統整合

新竹市的用路狀況有車多、大眾運輸弱、道路狹窄三大問題。若縣市合併,將能更有通盤的規劃,以大眾運輸降低車輛數目、活絡市區個大節點的移動方案。

既然三大橋通行屬於硬需求難以調整,那活絡替代道路將成為最重要的第一步。首先,可以針對舊社大橋周邊的 上下班時段設立更有效率的號誌規劃,疏散公道五路、經國路以及湳雅街周邊的北向車潮。此外,台 68 線武陵路高架橋已預留接往竹北段的開口,中央也已經編列預算,若順利完工,將可以降低經國橋、頭前溪橋南側的通往快速道路的車流,更有效解決東西向問題。

最後的最後,還是要回到整體的大眾運輸路網規劃。新竹縣市討論輕軌、捷運、甚至是竹竹苗輕軌路線已經超過二十年,具體的路網雖然未明,但仍以新竹市區、竹北市區、高鐵站與科學園區四大節點為輸送目標,大新竹合併之後有單一的行政體系提高效率,才有可能走入環評、主管機關核可,以及漫長的徵收與興建流程,滿足新竹民眾行的需求。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