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火車旅行文章配母親繪圖 劉克襄與媽媽的另類旅遊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作家劉克襄推出「小站也有遠方」一書,記錄 52 篇火車小站的旅行,母親陳孅孅雖未同行,但她以畫筆繪出劉克襄旅行時照片,文圖並敘,母子彷彿攜手同遊,成為另類新旅行。

「小站也有遠方」新書發表會今天下午在台中市中央書局登場,原訂5月就要舉辦的新書發表會,剛出版就遇上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取消,延後4個月登場。作者劉克襄及他的母親、也是本書的繪者陳孅孅共同出席。

劉克襄表示,此書本是鼓勵讀者在台灣從事火車旅行的新類型旅遊形式散文寫作,很意外因為媽媽學畫後,她搭配文章所畫出的每一張插畫,讓書中的火車旅行,變成某一種新形式的長照旅行。

何謂新形式長照旅行,劉克襄指出,因媽媽行動不便,加上耳朵聽不清楚,視力也有問題,無法出遠門。所以當把照片、文章傳給媽媽時,每一篇旅行文章搭配一張媽媽所畫的繪圖,意外成為「我帶著媽媽去旅行」,雖然媽媽無法到現場,但當她看著照片,彷如人也到場。

陳孅孅從 83 歲開始學畫,至今已4年多,每天創作不輟,目前累積上千件作品。陳孅孅說,因為年長無聊,拿起筆在桌上繪畫,兒子也常會提供素材讓她繪畫。

「小站也有遠方」一書中,每篇文章搭配一張繪圖。劉克襄表示,媽媽並非為了書本插畫而畫,她每天沒事就畫畫,自己則在媽媽作品中挑選適合的繪圖,仍有許多車站繪圖沒有選進書中。

為何 10 年後選擇再寫一本鐵道旅行的書,劉克襄說,除了自己喜歡火車旅行外,現在台灣火車的無障礙空間已完備化,幾乎所有火車小站內都設有電梯、電扶梯,甚至備有輪椅,透過火車帶著父母出遊時,不必擔心旅行時父母的行動不便。

劉克襄分享,從沒想到,媽媽 83 歲才學畫,4年後,變成人人驚豔的插圖作者,其實老人家可完成很多想像不到的事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