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竹市無形文化資產 率全國新增登錄古琴製作

新竹市無形文化資產新增登錄「古琴製作」。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竹市無形文化資產審議會日前決議,新增登錄「傳統建築彩繪」與「古琴製作」等為傳統工藝,其中古琴製作為全國首次登錄無形文化資產。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傳統工藝面臨著凋零與消失危機,自他上任後發起「新竹市藝文資源普查」,探訪各傳統藝師、藝術家,盼了解新竹市工藝美術資源,透過審議加以保存。

林智堅說,新竹市政府已陸續登錄「鏍鈿工藝」的陳甫強、張茂森及張茂欽3位老工藝師及「鑿花技術」的蔡楊吉,分別為傳統工藝及文化資產保存技術的保存者。

林智堅指出,本次新增「傳統建築彩繪」的傅栢村、「古琴製作」單志淵、「玻璃傳統技藝」林瑤農。其中古琴製作是率先全國首次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盼能藉此保存多元的傳統技藝。

新竹市無形文化資產審議會決議新增登錄「傳統建築彩繪」為傳統工藝,並認定從事寺廟彩繪工作超過一甲子的傅栢村為保存者。圖為新竹都城隍廟彩繪樣貌。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古琴是中國最古老的樂器,已有 3000 年以上歷史,出身新竹市的單志淵,從小與父親學習江南絲竹、阮咸等中國樂器製作,其父更留下「與古齋琴譜」手抄版,單志淵堅持傳統工序,投入於琴音世界已逾 40 年。

此外,傅栢村在新竹從事祠廟彩繪工作至今已 60 餘年,堅持使用傳統技術,自製各類漆刷筆、油灰料,以及擂金畫繪製,是少屬僅存熟稔工法的匠司;林瑤農從事玻璃創作已超過 40 年,精通傳統坩堝窯爐徒手吹製與徒手熱塑各項技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