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英文:從優、從速、從簡 協助農民復耕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走訪嘉義、雲林勘查農作災損,並指示「從優、從速、從簡」協助農民復耕;蔡總統提到,要把水災的損害降到最低,在最短時間開始復耕。

蔡總統今天先後勘查嘉義新港鄉及雲林元長鄉農地,了解農畜產災損、因應措施及處理情形。

雲林縣長張麗善向蔡總統提到,這次水災讓雲林的花生幾乎全軍覆沒,復耕恐難取得種苗,希望農委會放寬轉作補助的品項,讓想種其他作物的農民仍可獲補助;張麗善並當場遞交一份書面資料,希望蔡總統了解農民需求與水利問題。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劉建國也分別提出建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總統與行政院長先前要求農業災損認定與補助必須從速;農民來申請後,鄉鎮公所人員不必到第一線查看,只要確定農民有種植作物與面積大小,縣政府也不必再抽查,在一個月內讓大家可以領到現金。

蔡總統在雲林致詞時提到,雲林是台灣最重的糧倉,這次水災,到現在為止,受災最嚴重是雲林;農民碰到困難,政府第一時間把問題釐清解決,讓大家不必煩惱。

蔡總統說,這次救災補助金發放,採取有史以來第一次全區域、全品項的補助辦法,不像以前還要勘驗,農民只要去申請,確認真的有種這樣的農作物與面積大小,就可以簡化程序趕快處理;剛才主委陳吉仲也說了一個月就能處理完畢,讓大家可以領到現金。

回應農民的訴求,蔡總統表示,目前最重要就是清理、復耕,協助農民恢復生產。她請農委會務必以「從優、從速、從簡」原則,加速各項行政程序,讓下一波蔬果生產能快速到位,讓這次水災影響降到最低。

總統也感謝這段期間中央及地方政府通力合作、視訊開會,以及在地立委隨時反映農民心聲,縮短決策時間,讓復耕可以及早開始。

蔡總統提到,今年上半年台灣面臨百年大旱,今年的7月、8月則面臨強烈雨勢帶來的水災。在氣候變遷下,政府會時時刻刻依照規劃來補強,讓水資源規劃跟水環境建設能夠加速進行,來全力因應極端氣候的挑戰。

針對排水問題,蔡總統則請農委會、經濟部及相關單位評估,並做更有系統、更全面性的規劃及整合運用,希望能夠解決水患問題,讓主要糧食生產區域不至於受到水災影響。

蔡總統還向在場農民說,「辛苦了!政府會跟大家作夥,解決問題,把這次水災造成的損害降到最低,復耕在最短的時間開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